纪念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 密云区青少年宫开展“水文化之旅”

2020年09月03日12: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密云水库”是首都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几十年来,密云人民一直承担着“保护好首都一盆净水”的责任。将这一使命在青少年中传承,是密云教育者肩负的责任。为充分挖掘“密云水库”这一独特的地域资源,让学生获得水文化知识,关注家乡水资源,传承保水责任,密云区青少年宫策划开展了“水文化之旅”特色项目,引导学生在关注水生态资源的同时,提升保水意识,传承保水责任。

图为水库晚霞。

以爱水、护水、研究水为中心,“水文化之旅”分为建水库、保水库、护水库、赞水库等几大板块,通过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让密云的每一名学生都能知道密云水库的历史,讲好水库故事,做知水库、爱水库、爱家乡、爱祖国的好少年。

庆祝水库建成60周年海报

“燕山怀中一泓水,默默深情润万家”。建水库单元展示了60年前,为了修建这条关系北京生存和发展的水脉,从规划、设计,到移民、施工,密云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1958年9月1日,密云城北的深山峡谷里响起了震天的开山炮声,密云水库开工了。京津冀二十万大军,从四面八方来到密云,誓要完成“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目标。1960年9月1日,密云水库正式建成,当年修建水库的真实场面如一部老影片为反复演绎着昨天的故事、传奇、场景与画面。

组合2

此外,青少年宫围绕密云水库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引领更多的人保护密云水库,传播正能量。(图文/密云区青少年宫)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