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全发力 北京丰台服贸会上展“丰”彩

2020年09月02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鲍聪颖)记者从9月2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丰台区筹备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丰台区将深度参与此次盛会,目前,丰台区已有195家企业报名参与线上办展,开展商业洽谈。同时,丰台区还将全面参加金融服务专题展、文化服务专题展、旅游服务专题展,并参与投资北京洽谈会及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全方位呈现丰台区金融、科技、文化、旅游领域发展成果,展现未来发展前景。

“数字金融”展示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优势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亮相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丰台区将重点围绕“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主题,展示丰台金融业发展成果和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优势、重点项目以及发展前景。另外,服贸会北京日活动中,丰台区也将参加“金融·北京”的主题推介,届时,丰台区领导也将重点介绍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优势。

此次金融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将通过图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形式,重点展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交通网络、生态环境、发展空间、产业布局、服务保障等六大内容。

同时,为全面体现“数字金融”“智慧丽泽”的发展理念,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数字货币、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的数字保险、金信网银的数字监管、圆心科技的互联网+金融+医疗等数字金融成果都将亮相展会。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还将联合丰台区共同主办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FIN-TALK论坛,多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及国际国内金融业的高层专家将参加论坛,就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世界格局和全球金融形势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精彩纷呈的丰台“文化画卷”

文化服务专题展方面,丰台将以“妙笔生花看丰台”为主题参展文博会,通过纵览“丰”华、梨园之乡、创新“丰”采、未来“丰”光四个部分,展示丰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展览集光、影、声、画多维度效果为一体,通过文化+科技融合的沉浸式展演,为大家呈现一幅瑰丽多彩的丰台“文化画卷”。

近年来,丰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本次展览将立体多元展示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两个重点产业功能区以及石榴中心、首科大厦、依文文创产业园等13个品牌文化园区。采用“霍格沃兹墙”光影互动技术,参展者通过触碰墙面产业园静态信息,可获取声音、动画等多维动态内容,光影交错中一览丰台区文化产业空间的全貌。

本次展览将重点展示丰台区特色文化企业,其中北京汽车博物馆、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首批丰台区文创教育资源库入库单位将集中亮相;三月雨、兰亭科技、无不维(北京)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则将带来VR互动体验、3D摄影“子弹时间”等创新项目,让参展者能够近距离感受“文化+科技”的融合之美。为积极响应北京市复工复产、重启消费的政策号召,本次展览还精心筹备了企业路演、直播带货等现场活动,线上线下推介文化项目,拉动文化消费。

据了解,丰台区“文化地图”也将首次亮相展区。文化地图以数字手绘形式呈现,全景展现丰台区文化产业、戏曲、旅游等方面的152个地标。为增强互动体验感,本次展览还将邀请专业演员表演经典戏曲剧目,现场更有孙悟空、关羽造型机器人表演“戏舞”,“丰丰”AI机器人趣味互动,以“戏曲+科技”的创新形式展现古典与现代的交汇,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展体验。

“线上+线下”展现丰台文旅新“丰”彩

旅游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以“传承与创新”为创意理念,将“晓月卢沟千年韵,妙笔生花看丰台”主题贯穿其中,采用“线上+线下”双模式展示、新媒体赋能传播、云端沉浸体验,立体化呈现丰台区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发展。

据介绍,丰台区在主形象区将突出展示丰台区的文旅标识“卢沟晓月”,届时,将有动态3D演示的“卢沟运筏图”上演,并有“卢沟谣”情景展示。同时,展览将首次推出丰台文旅资源电子地图,通过地图标点形式,分层分类呈现全区旅游景区、博物馆、文物名胜古迹、网红打卡地、重点酒店、美食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化演出场所以及旅游线路共20大类276个点位,实现“一图在手,游遍丰台”。同时,还将首次推出丰台文旅微官网,围绕文旅资源和产品进行内容设计开发,实现线下扫码,线上查询功能和线上内容展示的延伸。丰台区还首次推出虚拟展厅,配合线下展会,线上通过3D技术与微信平台的结合,打造与实体展厅一致的虚拟展厅。

此外,丰台区还采用功能区+旅游景区一站式游览模式,特别制定了“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北京莲花池公园—丽泽招商展示中心—丽泽soho”旅游路线。参展商、参会企业及个人均可通过服贸会官网提前预约,统一乘车考察我区招商旅游资源。

丰台重点项目亮相京洽会 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

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场活动,丰台区还将参加2020投资北京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洽会”),一系列重点项目将亮相。

据了解,丰台区精心筛选了中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煤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重大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此外,本届京洽会还推出多个优质招商项目,其中包括中关村丰台园、北京丽泽D片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丽泽SOHO、二七科创城等园区类、土地类、楼宇类项目。

丰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介绍,今年以来,丰台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实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双战双赢”。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并围绕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突出招大引强,强化项目包装,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丰企通”、“ 云招商”等线上企业服务和招商活动,不断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精准对接洽谈项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项目落地和进度,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了良好态势。2020年1-7月,全区新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22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8%。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