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主题展再现火热建设景

2020年09月02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密云水库主题展再现火热建设景

  “纪念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主题展览于9月1日开幕 摄影/本报记者 刘畅

  2020年9月1日,密云水库迎来60岁生日。为向水库建设者和守护者致敬,昨天上午,“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纪念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市密云区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以密云水库历史发展为主线,采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和多媒体等形式,讲述了密云水库的历史变迁。此次展览所在地为密云区白河城市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可免费参观。

  实物展品和仿真模型

  增加历史沉浸感

  在昨天上午的开幕仪式上,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介绍说,通过举办此次展览,他们要向水库的建设者和守护者致敬,传承和弘扬他们的宝贵精神。北青报记者在展厅内看到,展览分为“决策、建设、移民、保水、发展”五个篇章。图片结合文字、实物结合模型,并运用新媒体技术,讲述了密云水库的前世今生。通览整个展览,大约需要一小时,观展体验就像在读一部“密云水库图文史”。

  密云水库政治部宣传队的红袖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密云水库委员会1959年颁发给建设者的奖状、记述周恩来总理视察密云水库建设的报纸、当年的密云水库报、密云水库土坝工程冬季施工措施计划书、用于水库建设的六轮车模型……为增加展览的历史沉浸感,策展方搜集到多件实物,并制作仿真模型。通过展览可以了解到,密云的发展变化与“保水”密不可分,密云水库的修建史与保护史,同时也是密云人民的奉献史和奋斗史。

  老照片和场景还原

  让水库移民触景生情

  一位大叔牵着一辆驴车,车上载着木箱、大小铺盖卷等家当,车尾跟着一个孩子和一条犬……展览中一组真实比例的场景还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组塑像真实还原了第一批水库移民的场景,当年每家每户搬家只有一辆畜力车,很多家当都带不走,为了建设水库,这些民众依依不舍离开了家乡。”身为密云水库移民的后代,讲解员尉红英在介绍这段历史时格外动情。

  另一副名为“石匣移民动员大会”的老照片,则让水库移民刘振祥感触颇深。据刘振祥介绍,因修建、保护密云水库,从1959年至1997年,他们全家几代人共经历了三次“移民”。北青报记者从展览中了解到,密云水库的建设史,同时是一部移民史。在密云水库的历史上,先后进行了3次大规模移民,累计移民6.9万余人。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