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乐队“只为了上一次再见”

2020年09月01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达达乐队“只为了上一次再见”

  阔别15年,达达乐队把回归后的第一首歌取名为《再·见》感动了无数人;在《乐队的夏天2》中,达达乐队又以一曲《南方》唱哭了无数人——这支成军超过20年、承载着许多人情感记忆的传奇乐队,终于回来了。

  上世纪90年代末出道的达达乐队,是中国内地第一支,也是当时唯一一支签约全球五大唱片公司的乐队,还是中国最早代言国际品牌的摇滚乐队。曾发行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史上最畅销的摇滚专辑之一,其中许多经典曲目传唱至今。

  达达曾是一代人的青春佐证,它张扬不羁,又热切诚挚,汹涌而来,又悄然别去,正如所有人的青春岁月。

  1999年

  成长于武汉

  乐队成员正式固定

  达达乐队诞生于1996年,主唱兼吉他手彭坦、贝斯手魏飞在武汉成立了达达乐队;随后在彭坦的邀请下,鼓手张明加入;1999年,在主音吉他吴涛加入乐队后,乐队成员正式固定。

  2019年7月,达达乐队四人分别14年后首度同台,“我们是一支来自20年前的武汉乐队。从1999年到2019年,抱歉失联了这么久。”声音略微颤抖的彭坦百感交集,和等待多年的乐迷们再次相聚,让他恍若人生重来。之后,达达乐队宣布重组,并正式签约摩登天空。

  2020年夏天,达达乐队推出了阔别15年回归后的第一首歌——《再·见》。从当年的不辞而别,到如今重组回归,这一句《再·见》让我们等了太久。“来吧来吧一次次再见,不管路有多遥远,时间它总那么的鲜艳,我们也一定要想念。”

  2000年

  踏上去北京的列车

  那个夏天主唱只有22岁

  2000年5月初,乐队利用有限的设备录制完成了首张音乐小样,其中收录了九首原创作品。之后,这张音乐小样被武汉音像推荐给了当时北京华纳唱片董事总经理许晓峰和音乐总监宋柯。试听后的第二天,两位圈中“大佬”直接飞到武汉观看了乐队的现场表演,随后确定了签约意向。

  2000年的夏天,四个男孩离开家乡武汉,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这一年,彭坦22岁。曾经那个水果湖边骑着单车的少年不会想到,此后他们将会背负如此传奇的履历:首支签约全球五大唱片(华纳)的内地摇滚乐队;发布首张专辑便横扫15项音乐大奖,创造了内地流行音乐史上摇滚唱片销量奇迹;突破摇滚乐圈层进入主流市场,为多个国际品牌代言……

  2000年发行的首张专辑《天使》一炮而红,达达乐队声名鹊起;2003年底第二张专辑《黄金时代》发行,《南方》正收录在这张唱片中,当年谁也不曾想到能传唱至今。

  2004年

  有多少高光时刻

  就有多少年少轻狂

  2004年,达达乐队在北展举办《黄金时代》演唱会,2000人的场地座无虚席。

  彭坦后来回忆,从2001年到2004年那三年,乐队收获了无数粉丝,在全国各地的演出非常多,尤其跟和朴树、老狼一起参加全国巡回演出时,备受粉丝追捧,“大家都觉得自己成了明星。”

  但是,几位年轻的成员并不适应所谓的名利场。尤其是他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摇滚乐队,却被宣传成了一支甜腻、流行的偶像乐队。

  来北京后,他们也有不少喜欢的地下摇滚音乐人,但是看完对方的演出,却不敢前去“搭讪”。“我们的性格都比较含蓄,当时对北京的圈子并不真正了解;其次因为公司的限制,我们也不可能和这些音乐人一起去拼盘演出,或者做一些合作。”

  乐评人和摇滚乐媒体对他们也并不友好,公开炮轰他们的歌太过流行,没有摇滚精神。彭坦感到被曲解和压抑,有一段时间,就宅在家里打游戏。

  种种成就、失衡的背后,不为人知的巨大挣扎在悄然聚积。后来彭坦形容:“就像身上粘着一张撕不开扯不断的网”。

  就这样,在自我与现实的失衡、分裂中,达达迎来了他们的“黄金时代”。年轻的达达自然躲不过年少轻狂,他们不止一次地口无遮拦留下话柄,获奖不忘踩低对手,当年他们“挤兑”零点乐队的一席话至今令人唏嘘。

  2005年

  乐队悄然解散

  有人去教鼓有人开网店

  《黄金时代》演唱会,成了他们最后的高光时刻。接下来,公司面临着重大改组及人事调整,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天之后。2005年,达达乐队悄然解散,乐队成员各奔东西。

  解散后,吴涛转向音乐制作,尝试跟别的乐队合作;张明离开北京去武汉的琴行教鼓;魏飞在彩铃公司上了三年班,之后又开起了披萨店。当电商市场逐渐成熟后,他开始在淘宝开店卖衣服。

  而那段日子,是彭坦最灰暗的一段时光。他一度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去做什么,他想过去送快递、做一名咖啡师,最终在朋友的鼓励下重新做回音乐,开始自己做独立音乐人——他把乐队解散后写的零散作品整理出来,然后找到吴涛,一起把那些零散作品完成,集结成了彭坦个人专辑《少年故事》的作品。

  彭坦觉得,“乐队这事儿翻篇了”。

  2020年

  参加乐夏2

  “只为了上一次再见”

  这告别,一晃就是15年,悄然而漫长。

  如同20年前那个夏天四个男孩从武汉来到北京一样,20年后,四人再度重聚北京。2020年6月,达达乐队发布了他们的回归单曲《再·见》,一句再见,跨越了十五年的光阴。

  单曲MV中,乐队四人回到家乡武汉,那是一切开始的地方,封存的记忆似乎被再次打开,东湖岸边、市井码头……他们沿着少年时行走的印迹,同赴这一场迟来的约定,“只为了上一次再见”。

  在《乐队的夏天》第二季,达达乐队演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南方》。《南方》当时收录在《黄金时代》专辑中,只是一首简单的作品,并没有获得太多期待。然而十几年过去,这首歌让人听了就会流泪的歌曲,俨然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重组之后的达达乐队,对达达会如何发展、要取得怎样的成绩,并没有具体的目标。对他们来说,丢掉包袱,专注于音乐本身足矣。现在的达达乐队,排练时不再是20年前总是相互较劲,每个人都很放松,大家更享受做音乐的过程。

  乐队将《再·见》的英文歌名译作“See You Again”:这句简单的告别语,在这里不再意味着结束,而是对未来的期许,也是另一个新的开始。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统筹/刘江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