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成立专班加速农村建设项目审批 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2020年08月30日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朝阳成立专班加速农村建设项目审批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为加快农村地区建设项目的审批速度,朝阳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在专班的统筹协调下,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有的甚至节省了近1年的审批时间。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地区建设项目审批协调机制工作专班由区发改、住建、规自、绿化、环保、消防等13个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人员组成,实行全周期跟踪服务,提升审批效率。多部门实行并联式预审、一次性转正,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改革,逐步将项目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在项目前期开展联合会审、项目备案后开始联合预审、交地后集中换证,为“拿地即开工”提供了时间保障。

  “过去的项目审批工作都是在多个不同部门之间串联进行,即上一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结果作为下一个行政审批受理的依据,上一个审批完成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审批环节,上道手续没完成,下一道手续根本走不通,如果遇到项目积压,则需要更长时间。”朝阳区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专班建立了区级农村地区项目审批推动、协调、会商和疑难问题解决的联动工作机制,将建设项目审批方式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并结合“多规合一”平台,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缩短了审批时限。

  就拿王四营乡新村孛罗营安置房项目来说,它位于京沈高速以南,规划总用地面积26.6公顷,安置人口约7000人。专班接手该项目后,便立刻发挥承上启下、统筹服务的职责,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据介绍,专班第一时间协调市发改委下放审批权限,同时,积极同设计单位主动对接民防、教委、园林等多个区级部门,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同步审核修改。依托“多规合一”平台推送至各部门会商研究后,统一开展方案公示工作,这样一来,审批周期压缩了近一年的时间。

  在项目遇到问题、困难时,专班积极发挥统筹服务的作用,搭建沟通平台,联系市、区两级部门,共同商议,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专班成立至今,已推动回迁安置房项目取得开工证2个、规划许可证6个,推动集体产业项目取得规划许可证规证3个,推动上市地块项目取得征地手续3个、规划意见书2个,使3个需补办房产证的回迁安置房项目具备不动产登记证初始办理条件,在加快项目审批、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