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台运用区块链等技术的自助服务终端海淀投用

2020年08月28日16: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海淀区获悉,近日,北京市首台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自助服务终端于海淀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办事大厅自助服务专区投入使用,实现了自助办理减材料与智慧审批,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自助政务服务。

“以前来办理护士执业变更业务,要在人工柜台操作,需要取号、排队,最快也要近一个小时才办好。而这台自助终端机操作简单又方便。刷身份证登录后先是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然后把材料拍照上传,信息确认无误后,就按照提示把纸质材料放入文件袋,贴上办件凭条放入文件柜就可以回去等审批结果了。全部操作下来也就几分钟。”来办理“护士执业变更业务”的邵女士在“尝鲜”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海淀自助服务终端集查询、事项申报、人证核验、打印、存取件等为一体,包含“热门服务、我要办、我要查、我要取”四大功能模块,业务范围涵盖市级自助服务事项、区综合大厅综窗事项、区级与街镇网办事项以及高频主题事项。这是在全市首次实现自助政务服务业务全触达、政务服务形式全覆盖及收件与实际办理相结合。

记者注意到,自助服务终端由自助终端主体和自助柜两部分组成。自助终端主体操作起来简单方便,样例样表精细化展示,显示屏中还为办事群众贴心准备了操作流程的介绍视频,办事人依照规范统一的办事流程进行事项申报,只需按照视频提示、参照示例图一步步操作即可,全程免受人工干扰。自助柜用于办事人和事项审批部门相关人员自助存取件使用,疫情常态化期间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不见面审批”有效解决了业务难题。

据了解,海淀自助服务终端是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拓展的又一新成效,在北京市范围内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减材料与智慧审批尚属首例。区块链技术实现共享数据、业务流程优化,人工智能进行人脸识别、人证核验,办事人轻松登录系统、无需提交区块链可获取的材料,在享受少交材料与更优体验的同时也感受到海淀区政务服务水平的升级。

今年以来,海淀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了涵盖营业执照、婚姻信息、残疾人信息、专利证书等8类国家级数据、21类市级数据、5类区级数据,共计34类已上链证照材料的200余项数据,进行实时核验材料和身份等功能。其中,16类数据通过接口方式获取,18类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获取。同时,海淀区全部1621项区级事项在核验材料和身份真实性环节,都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截至 8 月 23日,海淀区共实现 236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落地(涉及 40 个个人事项,121个法人事项,70个个人和法人事项,4个法人场景,1 个法人服务),其中 112 个线上落地事项平均减少办事人提交材料 40%以上,64 个场景实现了全程网办,46个场景实现“只跑一次”,共产生办件量11096件,证照拉取量18596次。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