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70年文艺发展成就 北京市文联推出“和你在一起”系列活动

2020年08月26日17: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董兆瑞) 今年是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记者从北京市文联获悉,为集中反映70年来北京文艺发展成就,丰富首都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步入小康之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8月28日起,首都各门类文艺工作者将以“和你在一起”为主题,奉献一场场文化盛宴。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白靖毅介绍,“和你在一起”——庆祝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是由北京文艺家呈现的一台充分展现北京文艺70年成就和成果、庆祝自己节日的“汇报演出”,将于8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主题活动分为“坚实的足迹”“璀璨的星光”“拥抱新时代”三个篇章,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年代为轴线,以代表性作品和人物为叙事线索,以“致敬经典、致敬人民、致敬时代”为目的,采取多种叙述方式,追根溯源、一路求索、提炼特质,把70年浓缩成90分钟,呈现出“品质高,主题突出;规格高、制作精良;兴文化,彰显自信”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北京文艺人才荟萃、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繁荣景象。

8月29日,“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坊举办。此次论坛既是对北京文艺70年的全面回顾,也是在新起点上对北京文艺未来发展的一次展望。论坛将从理论层面对北京文艺70年的发展脉络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北京文艺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市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首都文艺家的桥梁纽带,在团结凝聚首都文艺工作者、推动首都文艺创作、服务首都人民群众、引领全国文艺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孟繁华、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孙郁等文艺评论大家将齐聚一起,畅所欲言,围绕北京文艺70年的发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理论研讨,并进行观点交锋和学术碰撞。

此外,还将举办“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相关特色活动。9月1日,“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成就展”将在首都博物馆与观众见面。观众可提前通过首博官网或电话预约、现场领票进入展馆。据了解,成就展分为五部分,系统梳理了北京文艺70年发展历程,重点呈现了北京文艺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文联及首都艺术家的照片、手迹、实物等一大批珍贵的史实资料将揭开神秘的面纱,有些更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展览承载着文联70年的历史,见证了首都文艺的累累硕果,展现了首都文艺家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呼吸、与社会同发展的高尚情怀。

“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特色活动包括出版《文联故事》《北京市文联从艺70年文艺家专辑》《北京文艺70年论文集》三本书籍,拍摄《号角》等两部纪录片,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举办《到人民中去——经典、优秀作品音乐会》《小康生活 听曲艺品京味——庆祝北京文联成立70周年曲艺专场展演”》《北京文学》70年创刊活动等三部分内容,展示出首都文艺界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风貌,让首都百姓共享北京文艺发展成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