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首批千余名区级协管员下沉街道:优化基层力量 形成履职合力

2020年08月25日10: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8月24日,北京市西城区召开区级职能部门协管员下沉街道签约仪式。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为优化整合基层一线力量,8月24日,北京市西城区召开“区级职能部门协管员下沉街道签约仪式”,包括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食品药品安全监察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员在内的共1493名区级协管员下沉到街道管理使用,这使得由各街道管理使用的协管员队伍总量接近8000人。

签约现场

在签约现场,西城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与劳务派遣公司签署了解除或变更协议,15个街道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首批下沉的协管员规模已占全区协管员队伍总规模的70%。

签约现场

“签约后的协管员的用工主体变为街道办事处,由街道承接劳动合同应承担权利和义务,并由街道统一管理使用。”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宣传调研室主任王波介绍,协管员下沉街道后,将改变之前职责单一、各自为政的局面,搭载其他职能,优化整合基层一线力量。而区级协管员下沉到街道后,街道将结合实际按照职责相近、一岗多能的原则进行岗位整合,对应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综合治安三大治理事务,将包括协管员在内的各类一线力量进行组团,规范工作标准和流程,配套运行制度机制,形成履职尽责的合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王波表示,此次下沉,是将具有一定规模的、适合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协管员队伍下沉到街道进行集中管理、分类使用,是实施优化整合基层各类一线力量的关键一步,是落实《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我们将协同各类力量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团队、以街巷长为轴心的街巷团队,努力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群众。建立区级抓总体统筹、街道抓统一管理、社区街巷抓日常使用的基层一线力量管理体制机制。”

据悉,此次下沉,协管员的薪酬待遇不变。同时,区财政局将会把涉及到的协管员预算经费及时调整至街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