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堆变公园 北京平谷刘家店镇“留白增绿”更增“彩”

2020年08月24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走进北京平谷江米洞村,一片片黄色的忘忧草映入眼帘,呈现出的淡绿色的色调,公园里面种满了浅绿色的草和浅黄色的花,园中还有两个齐整的黄色木质凉亭,有村民在亭子里面悠闲地聊着天。

“二婶,吃完饭了么?大家伙儿都跳完两段舞了,吃完赶快过来,老地方见啊!”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的王大妈正在给自己的广场舞伙伴打电话,她口中所说的“老地方”就是村口的南山小公园。广场舞是村内老百姓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以往只能三两个姐妹在家中,对照着视频学,现在有大家聚在公园里,一起学一起跳,不仅丰富了广大百姓的业余生活,进一步融洽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的乡风文明环境。

江米洞村位于在平谷区刘家店镇的北部山区,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46户,聚落呈东西向矩形,村庄基本被桃园围绕,村内没有可供村民娱乐休闲的场所。“在80年代,这里是村里老百姓们堆柴火的地方,公共区域你占一块,我也要占一块,所以进村口就能看到一堆一堆的枯枝干柴,一是不好看,二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万一起火,必定殃及全村。”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龚双情说。

自平谷区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刘家店镇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举全镇之力进行环境治理、改善乡村面貌,生态文明与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江米洞村是刘家店镇“疏整促”工作的缩影,2017年,江米洞村党支部充分把握时机,通过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商讨,深入百姓家中做思想工作,终于将村民们堆放在村口内空地的树枝、杂物清理干净,留出一片空地。在镇党委和相关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留白空地进行了硬化路面、栽种花木,将以前的“柴火堆”打造成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小公园。近两年,村“两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积极争取各级部门支持,在建成的公园内,又增加了休闲凉亭、休闲步道、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补种了上万株低矮灌木和花卉。

“以前在村子里能看到的花就只有桃花,如今,这里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小花园、月季、鸢尾草、木槿花……空气新鲜,鸟语花香,这不就是‘向往的生活’吗!我城里的同学都喜欢来我家玩。”在外读大学的小周笑着说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百姓生活的福祉。百姓们对此最明显、最直观的体验,就在于平常的生活环境,尘土是不是变少了,公园绿地是不是变多了,优化用地结构的过程,也是让百姓真正享受美好生活的过程。昔日的堆柴场,环境脏乱差、夏季积污水、冬季易起火,大家都绕着走;今日的小花园,环境优美、休闲设施齐全,成为了村里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地方,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需求。

刘家店镇将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提升力度,改善村容村貌,满足人民群众在文化休闲方面的需求。合理规划闲置土地和腾退土地的留白增绿,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