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商家延伸配送智能外卖取餐柜亮相大兴

2020年08月18日16: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池梦蕊)疫情常态化趋势下,培育健康文明风尚尤为重要。近日,一组崭新的外卖取餐柜亮相大兴区高米店街道绿地缤纷城。自6月10日大兴区外卖快递行业联盟启动之后,联盟深化推动区域外卖快递业硬件设施提升,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大兴试点建设全国首个商家延伸配送智能外卖取餐柜,打通外卖配送前末端“最后一公里”,在全区营造出文明、健康、有序的外卖快餐服务环境。

政府、商圈、平台三方发力

打造国内第一家全程“无接触配送”外卖智能柜

大兴区先行先试,创新推行健康文明有效措施,由大兴区文明办、区商务局联合绿地集团、美团,深入合作,在重点写字楼、大型商圈附近建立区域全新“智能取餐柜”,在商场内下单后的外卖商品,由各商家自行送至取餐柜内存放,再由外卖骑手直接到取餐柜取餐,送至社区门口送餐区域,真正实现商家、外卖骑手、消费者全程无接触配送。

值得一提,美团打破国内原先的由骑手到商场取餐放入智能柜,再通知市民自行到柜中取餐单一模式,本次,在大兴区试点“商家放置,骑手取餐”双向新模式,这在全国外卖智能配送端还是创新举措。

“我们商圈分布着200家商户,其中餐饮企业就有60家左右,包括必胜客、肯德基、万龙洲、呷哺等商业品牌。通过与美团对接,将这个柜子选址在缤纷城一层东岸‘缤纷庭院’,这样更加方便骑手前往取餐,骑手将配送车停在路侧划定的集中停车区后,步行20米就能直达这里。”大兴绿地缤纷城市场部经理郭越男介绍,相比以往,大兴模式替代了骑手随意穿梭于商场内取餐传统手段,节省了骑手找门店、等候出餐等环节的时间。“以前在商场各楼层跑,现在在指定的柜子就能取到餐,方便又省时。”美团外卖骑手樊相如告诉记者。

多平台互通共享

实现分层化人群管理

据介绍,美团在大兴绿地商场和八座办公楼宇内分别安装了智能取餐柜,分别面向商圈商户、外卖骑手和公司员工等不同人群,用智能化手段划定人员的活动路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美团安全事务部北京区域经理余智介绍:“平台通过五大价值,实现多方共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大兴区文明城区创建。”而余智提到的五大价值,与智能柜的独特优势不谋而合。一是无接触配送。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商圈服务人员、外卖骑手、百姓市民的人身安全。二是餐品安全。餐品独立存放,避免错拿丢餐,柜子保温消毒,保障食品安全。三是物品管理。餐品集中存放智能存放,减少管理成本。送餐人员无需进入物业,减少管理问题。四是骑手效率。压缩配送时间,减少交通成本。五是楼宇智能化。助力物业完成楼宇智能化升级,提供智能化生活新基建。

此外,本次建设的外卖智能柜满足多平台业务支持,设备的使用无特定限制,通过程序注册、信息共享等相关措施,任何平台的外卖取送都可以使用设备,目前平台正加紧开展技术升级,不久目标将得以实现。

建设一批外卖快递业基础设施

实现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目前,大兴区商务局与绿地集团、美团接洽,同步已在绿地缤纷城公交站北侧划定外卖骑手集中停车区,建设“e换电”技术支持的电动车换电柜,满足骑手配送车充换电,实现从业人员充换电统一管理。

大兴区外卖快递行业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超级电池、电池柜、云平台、智能APP等行业基础用电设施的建设,构建闭环产品及服务,彻底改变电动车分散充电,最大限度降低区域消防安全隐患,营造文明、有序、健康的交通出行环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