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一个月送171辆“小绿”回家

2020年08月17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个月送171辆“小绿”回家

  “刚和工作人员联系完,小绿已被师傅收回家。”7月以来,在一个有着136人的群里,几乎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微信。这些人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上至78岁的老人,下到20多岁的“小年轻”,他们中,有的是出租车司机,有的是白领上班族,有的是家庭主妇……但大家因为同一件事走到一起——通州“送小绿回家”志愿服务行动!

  通州35000辆被人们称为“小绿”的北京市公共自行车,自诞生以来,凭借其高效、便捷、实用的优势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但无论是因车桩自身故障,还是因租车人还车时没有确认车辆入桩就离开等原因,依照租车合同,只要出现“三天内持卡人所使用的车辆没有成功上桩(归还)”的情况,租车人就要“照价赔偿”725元。身为通州区政协李峰威学雷锋志愿服务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李峰威与北京市红十字会雷锋车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取得联系,打算在通州地区开展寻找“丢失”的公租自行车——“送小绿回家”的公益活动。

  “项目正式开始前,我们针对通州区公租自行车在运营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近半年的调研。”“送小绿回家”项目队长宋春义说,志愿团队事先走访咨询了多个公租自行车的调运员和巡查员,并尝试着找回多辆公租自行车。确定了项目的可行性后,“送小绿回家”项目正式在志愿北京平台招募志愿者。三天后,已有130多名志愿者申请加入。有一位新加入的志愿者激动地说:“早有这个组织,我当时就不会赔那么多钱了,希望我现在的加入可以帮到和我当初一样的人!”

  据李峰威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领队、“送小绿回家”项目领队兰淑荣介绍,项目成立一个月已成功寻回171辆确认走失的“小绿”,累计为持卡人挽回了12万余元的经济损失。“参与‘送小绿回家’的志愿者都是事先经过培训的。”宋春义说,志愿者们通过线上学习,了解如何正确识别车辆运营状态、联系公租自行车主管部门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发现车辆被私锁锁住,需要提前告知管理人员携带开锁工具等。

  “送小绿回家群”里各个年龄段的志愿者都有,63岁的王玉芳发现两辆“走失”的小绿后,立即上报平台。但工作人员没找到她说的位置,第二天王玉芳又坐早班公交车到达现场,并向附近停车点工作人员说明情况,随后二人共同用三轮车把确认丢失的车辆运回了停放点。在“送小绿回家”的群里,经常可以看到志愿者们找到每一辆“小绿”后的喜悦和幸福感。

  文/北青社区报 孟思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