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点商圈直播超500场,电商带货80亿元

直播带货点亮京城新消费

2020年08月14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直播带货点亮京城新消费

  本报记者 马婧

  百货商场里,导购们变身“主播”,在镜头前卖力带货;深夜食堂里,美食达人亲自探店,吸引网友回归线下餐饮。疫情发生后,线下企业纷纷开展“自救”,通过拥抱直播潮流,与消费者实现“面对面”。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市重点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达600余次,带货销售额约80亿元;王府井、三里屯等重点商圈累计直播超500场。如今随着商圈大幅回暖,探店直播又为企业吸引顾客到店消费增添了新动能。

  化危为机

  商场直播带货蹚出新路子

  疫情以来,汉光百货加速转型步伐,一场场直播带货,为老百货吸引年轻粉丝蹚出了新路子,越来越多人开始在手机里逛百货商场。

  今年2月,正值疫情最严重时期,汉光百货的客流只有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正当品牌导购因屈指可数的客流而焦虑时,一扇新的大门在他们面前打开。2月中旬,腾讯刚刚推出直播小程序,汉光百货凭借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微信线上购物平台的优势,迅速接入直播功能。

  海蓝之谜是第一个被邀请参加直播的化妆品品牌。由于没有直播经验,店长丁朋飞和同事用了一周时间写脚本、预演。2月28日下午,小小专柜化身直播间,丁朋飞和公司的培训师一起坐在手机屏幕前,开启了首场直播。“人数过万了,加油!”“抽奖”“挺胸”……没有入镜的同事也密切关注直播间,不停地向丁朋飞举出提示卡。

  直播一结束,丁朋飞就立即到后台看数据,没想到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一共卖出了50万元的货品,远远超出疫情前的单日业绩。

  除了单个品牌的直播,汉光还把春季化妆品节搬到了直播间,30多个一线国际品牌的导购聚在会议室,挨个儿向网友推介自家产品。这场3小时的直播共产生了200万元销售额,相当于疫情前一个周六的业绩。

  汉光百货总经理浦嘉嘉介绍,自2月下旬以来,已组织品牌举办200余场直播,带货近两千万元。截至7月,汉光销售已恢复到同期的七八成,其中线上占比大幅提升,已超过12%。

  为线下引流

  直播探店助推餐饮回暖

  除了百货商场,京城餐饮企业也纷纷加入直播浪潮,从疫情严重时期推介半成品,到如今在直播间“豪掷”优惠券、吸引到店消费,直播探店进一步助推餐饮业回暖。

  8月8日晚,随着“嗨吃龙虾节”活动启动,一场直播探店活动在簋街拉开帷幕。网友们在大众点评的直播间里,跟随星厨达人和主播的脚步,走进胡大餐馆。餐厅里桌桌坐满顾客,诱人的小龙虾立马调动起网友的热情,仿佛想要立马飞到屏幕那头加入用餐大军。

  9.9元秒杀100元代金券、21元秒杀100元代金券……当天晚上的探店直播中,花家怡园、胡大、姚记炒肝、沪小胖、辣荘等餐厅纷纷在直播间发放到店代金券,不少优惠券都是瞬间“秒光”。

  北京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8日晚上在簋街和五棵松华熙的两场直播中,网友累计“秒杀”团购券面值超30万元,可以进一步撬动两个商圈的餐饮消费。

  培育新模式

  支持企业拓展营销渠道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北京消费市场造成了冲击,但同时也催生了消费新场景,培育了消费新模式,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数字营销、无接触配送等新兴消费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稳经营、稳消费的重要支撑作用,也为传统消费求新谋变、提质升级创造了条件,更为市场回暖、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6月9日,《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印发实施,其中围绕“培育消费新模式”提出了具体措施,加速打造“新消费”时代的智慧化新生活。根据《方案》,本市将继续推动实体商业推广社交营销、直播卖货、云逛街等新模式,引导线上企业推广移动前置仓、“菜篮子”等新模式,培育一批门店宅配、“前置仓+提货站”“安心达”、无接触配送等示范项目。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