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合作 大兴区探索农村地区房屋出租管理新模式

2020年08月10日16: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池梦蕊)整洁明亮的公寓居住环境,卫生方便的厨房卫浴空间,安全放心的消防配套设施……在青云店镇杨各庄村“员工之家”,住户史东军正在整理刚刚洗好的衣物。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春节一直在河北老家的史东军直到今年4月才重新回到北京务工。对于他来说,这份新的工作更吸引他的无疑是有这样一个舒适的落脚点。2020年初,在青云店镇出租房屋管理专班的帮助下,杨各庄村积极与立方劳务派遣公司合作,探索了“村企合作+村庄管家”管理模式。

“空置”村庄的“繁”与“烦”

杨各庄村位于大兴区青云店镇西部,紧邻104国道和G3京台高速两大交通干道,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周边众多职工入住。杨各庄村现有本村人口652人,外来人口937人。“村里前一段时间办出入证统计,有467人是企业职工。”杨各庄村书记尚国庆介绍。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年轻人外流,一部分老人也跟随子女到了城区生活。村子里空置的房屋和院落逐渐多了起来。外来人员入驻为当地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给村庄带来流动人口管控压力。村内一段时间服装加工、食品生产等小作坊林立,经济的“繁华”与村庄治理的“烦恼”并存。随着疏解整治工作的开展,村内不规范的小作坊销声匿迹,但是出租房的规范管理仍然需要探索思路。

村企合作 创造多赢局面

“我们主要就是给企业做劳务派遣,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招工成本。”立方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介绍,“员工稳定对我们和企业都有好处。”

2020年1月份,在青云店镇出租房屋管理专班的帮助下,杨各庄村积极与立方劳务派遣公司合作,由企业租下村民院落进行整体改建成“员工之家”,安置本企业员工入住。4月,第一批两个院落建成,已有40余名员工拎包入住。

“目前负责库房保洁工作,白班、夜班两班倒,对于目前的工作生活环境比较满意。”作为第一批入住的员工,史东军坦言,在北京打工4、5年了,做过餐饮等行业,虽然都是包吃包住,但像‘员工之家’这样的居住环境,是自己经历过最好的。“‘员工之家’不仅居住环境好,离工作的地方也很近,走路10多分钟就到了,我准备在这里长干。”山西阳泉来京务工的赵鹏飞在食品公司生产车间负责通道管理工作,不仅自己在“员工之家”扎下了根,还叫来了自己的两位老乡。如今马腾、王东盛和赵鹏飞同住一间宿舍,正在等待厂子里安排工作岗位,三个年轻人共同开启一段打工生活。

据了解,在“员工之家”居住的绝大部分住户都是立方劳务派遣公司为一家大型食品加工厂派遣的工人。立方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介绍,“员工之家”是完全按照属地出租房屋相关建设标准建造的,不仅配备了厨房、盥洗室、洗衣间,还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等规定。建成以后员工住宿便利,稳定性也大大提高。

“与个人零散出租相比,租给企业建设‘员工之家’无论从稳定收入还是从安全保障方面,对于村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除此之外,‘员工之家’自身也会对入住人员进行系统的登记管理,对于规范村庄房屋出租和流动人口管理也有很大帮助。”杨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尚国庆介绍,以前村里管理流动人口,就是靠流管员按照网格化分片每天巡查统计,“‘员工之家’建成后,极大减轻了村内流动人口的管理压力。”

村庄管家 规范零散出租房屋管理

尚国庆坦言,除了‘员工之家’入住人员外,还有一部分外来人口散租在村民家中。对于散租户的管理,还需另辟蹊径。“这类零散承租户存在是一个普遍现象,这就要求村委会在这之中担当重要角色。”尚国庆介绍,曾经尝试过由村委会牵头扮演“出租房屋中介”角色,统筹村内出租房屋资源,但由于诸多原因没能做到持续发展,“员工之家”的创建,也给村内零散承租户管理打开了思路。

为了强化村内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杨各庄村探索推出了“村庄管家”式服务管理模式。针对除“员工之家”外的房屋散租户,由村委牵头,严格按照属地出租房屋安全评估16条标准对其进行安全评估,评估合格并签署房屋出租“三联单”后方可出租,所有租户必须经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备案。统筹全村出租房屋资源,在强化管理的同时,提供从房屋管理到租户管理等“村庄管家”式服务。

据了解,面对农村地区出租房屋精细化管理这一新问卷,青云店镇出租房屋管理专班在积极制定各类管理措施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目前来看,‘村企合作+村庄管家’的管理模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青云店镇出租房屋管理专班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