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庄街道红庙北里社区: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2020年08月07日12: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6楼西侧整改后加盖了一个凉亭,供大家休闲娱乐。

小区道路铺上平整沥青、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凉亭里笑意融融,车位施划规范有序,引进大物业管理,保安24小时巡逻……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庙北里社区,这个已经近50年的老旧小区实现了“逆生长”。

面貌之变:从“脏乱差”变“白净美”

57楼南侧平房整改前,商户错乱,经常一地油污。

57楼整改后变成大件垃圾堆放点,主要放置社区大件垃圾用。

红庙北里社区建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年代久远,产权结构复杂,私搭乱建随处可见,道路坑洼不平,墙壁粉层脱落老旧,电线“蜘蛛网”乱如麻,车辆无处“安放”……

这是一张张老旧小区的旧面孔,也是人们脑海中的“印象红北”,而如今,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之后,这些既有印象也随之打破。

58号楼西侧整治后变成了社区户外活动场所。

平坦的道路,洁白的墙体,规范的车位,拆除违建后新添文化广场…… “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了,真没想到,现在小区环境变得这么好,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谈起旧小区里“改”出的新生活,红庙北里社区41号楼李阿姨心里喜滋滋的。

红庙北里社区党委书记陈健介绍,为了给小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社区在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平米。违建拆除后,在条件允许的位置修建了文化广场,凉亭。为实现停车规范管理,社区14个出入口全部安装了道闸,目前规划停车位近800个。

生活之变:从“无人管”到“免费修”

老旧小区改造除了“颜值”提升之外,引进了大物业,居民们的生活也方便了许多。从之前的“无人管”升级到了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维修。

“以前家里有个跑冒滴漏的事,让产权单位来维修,好几天都等不来,实在没办法了,只能高价请市场上的人过来维修。”居住在红庙北里社区23楼的郭大爷指着新换的水龙头笑着说:“现在有物业管理了,一个电话马上到位,对我们这个些上岁数的老年人还有照顾,缺少少啥的就掏个材料成本,其他都不收钱,服务态度还好。”

红庙北里社区党委书记陈健介绍,红庙北里社区一共76栋居民楼,大大小小的产权单位就有134家。有些产权单位离得很远,也没安排人员进驻,有的直接就联系不上,居民家里一旦发生抢修的事,无法快速解决。因跑冒滴漏产生的投诉件居高不下。

为缓解居民生活服务问题,2019年8月红庙北里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引入了“大物业”。物业公司提供保洁、保安、保停、保绿四保服务。

治安之变:从“高发案”到“零发案”

校园周边社区路整前。

校园周边社区路整后。

从几年前的高发案,到如今的“零发案”,红庙北里社区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红庙北里社区属于开放性小区,共有14个出入口,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件时有发生。几年前,红庙北里社区也被当地派出所定为可防性案件高发社区。

大物业进驻之后,对社区内14个入口进行封闭管理,全部安装了道闸,保安24小时在岗、巡逻。

严格把控好小区大门、单元门共同守住治安防范第一道防线。小区实现了从高发案到零发案的良好转变。

保安也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安全员”。居民王大妈说:“以前我们这老丢电瓶,那电动车搁楼下都不放心,现在好多了,保安24小时巡逻,治安好多了,我们也安心了”。她还告诉记者,“上半年疫情,我们这是零疫情小区,这都多亏了这些孩子了,24小时站岗、登记,还给楼道、垃圾桶消毒,守住了我们小区的防线。冬天那会特别冷,看着他们也心疼,我们就这个给送点热姜茶、那个给送点汤圆,小区人情味也越来越浓了,我们大伙都非常感谢这群小伙子。”(八里庄街道供图)

(责编:高星、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