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环12个美丽院落启动施工

2020年08月07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二环12个美丽院落启动施工

  通过“家园规划师”院落营造项目,位于北二环的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历时两年整修改造出一批美丽院落,获得居民认可。今年,安定门街道再次启动12个平房院落的改造,为公共空间、上下水改造订制方案,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眼下,部分院落的改造已经启动,预计将在10月底前全部亮相。

  2018年起,安定门街道启动了“家园规划师”院落营造项目,由居民自发报名推荐院落,街道和设计方筛选,并根据居民需求定制整修方案,涵盖地面、墙面、上下水改造等多个方面,保护老院落肌理、提升宜居指数。“项目成功实施了两年,收获了居民们的口碑。小院儿面貌新了、生活方便了,大家也有了聊天喝茶的公共空间。”安定门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社组联负责人张晶说。

  今年,安定门街道再次启动“家园规划师”院落营造项目,对12个单位产权的老旧平房院进行整修改造,总覆盖面积2279.4平方米,涉及居民122户。

  近日,记者来到交道口北三条胡同59号院,这座老院子正在孕育新生:铺设一新的渗水地砖,重新修整的院内墙面,一水儿的灰色色调,与小院整体色调和谐相融,显得雅致古韵。“以前院里墙皮全掉了,砖块、水泥裸露,长期雨水侵蚀,不仅有碍观瞻还存在危险隐患。”院内居民说,现在大面儿规整了,院内面貌焕然一新。

  老院子改造,邀请居民来做“家园规划师”。早在改造启动前,59号院的居民们就成立了自管会,按照自管会公约,大家主动清理堆物堆料,并集体商定改造方案:整修老旧墙面,布置花墙和文化墙,设计晾衣空间,让老院儿宜居又富含韵味。“改造后,根据我们的自管会公约,大家共同遵守维护义务,让整修后的美好成为常态。”一位老住户说。

  院落改造完成后,安定门街道将建立长效机制,帮助居民打造院内文化、制定院内公约,并开展评选“美丽院落”、院落“评星”等活动,培养居民主人翁意识,让小院儿共治共建共享。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