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廉洁文化进地铁 清风廉韵沁人心

2020年08月06日15: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鼓楼、胡同、四合院、家风对联……没想到这些充满深厚底蕴的北京符号还能和廉洁文化相结合,饱含儿时味道和浓浓乡愁的画面让人耳目一新又倍感亲切,真正在内心深处产生共鸣。”在磁器口地铁站,步履匆匆的市民邓女士被两幅廉洁海报吸引,不禁感慨道。日前,在北京地铁王府井站、东四站等7个站点40余块电子媒体上,一批创意十足的廉洁海报、廉洁短视频频频吸引行人驻足。

今年以来,东城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三不”一体推进要求,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部署,主动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制定了以“用活廉文化 凝聚廉动力”为目标的《东城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整合全区力量,构建廉洁文化点、面、网协同一致的工作格局。廉洁文化进地铁活动就是其中内容之一。

“廉洁理念只有融入百姓生活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开展廉洁文化进地铁活动,让市民在出行路上也能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使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群众、走进生活。”东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婧表示。

建设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廉洁课堂、创作廉洁作品、传播廉洁声音…,一系列举措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了新内涵、新活力。今后1-2年时间,东城区纪委监委将以四项重点工作为载体,培育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一批廉洁文化传播阵地,推出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同时通过警示教育必修课、廉政教育必修课、日常教育必修课,建立健全党员、公职人员入职之初、上任伊始、履职全过程的教育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助力“五个东城”建设。

为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近年来,东城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不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深入开展“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持在查办典型案件后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代表参加庭审旁听、拍摄《歧路无归》《陨落的青春》等警示教育片、编辑涉案人员忏悔录,凡有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部门和单位都进行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剖析,着力构建起“一案四查”明法纪、“三会两书”促整改的工作体系。深入挖掘东城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每年举办廉政曲艺专场演出、廉政书画展,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原创《走过场》、《三鞠躬》等廉政曲艺作品,以“三祠”官德教育基地主人公文天祥、于谦、袁崇焕为原型打造廉政话剧“三部曲”等,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纪律教育资源。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我们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将持续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廉洁精神、培育廉洁理念、倡导廉洁风尚,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根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东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种磊表示。(程禹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