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群:心虔志诚 续写燕京八绝国粹传奇

2020年08月05日18: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为燕京八绝金漆镶嵌宫廷技艺的传人,柏群把濒临破产的北京金漆镶嵌厂打造成中国规模最大、工艺最全、发展最快的漆器龙头企业之一“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续写国粹传奇。

46岁的柏群现任民建中央文化委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曾荣获2017“北京榜样”提名奖,2018年“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第七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赤诚相待 聚集燕京八绝传人

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柏群深知燕京八绝这些手艺不仅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的结晶,也是众多劳动者用心血甚至是生命创造出来的顶级工艺。斟酌再三后,2003年,在他人的遗憾声中,柏群辞去了工作,开启了非遗传承、创新、发展的文化“苦旅”。他发挥自己的优势,做燕京八绝品牌的推广,成为宣传大使。

他清楚地认识到非遗保护不是单纯为了留住历史,而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和技艺创造。2008年,他提出了搭建优秀传统文化燕京八绝传播平台的倡导,并向全行业做出了带领燕京八绝“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承诺。2010年,柏群牵头联合了燕京八绝八大类技艺的传承人成立了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推进北京燕京八绝体制机制创新和集约化发展,结束了八大艺术门类长久的孤独。同年,在石景山千年古刹承恩寺建立了“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承恩寺这个五百年来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设道场的行宫,古树参天,肃静端庄,燕京八绝最精妙的作品都呈现在这里,成为了我国传统宫廷文化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展示窗口。

2015年,柏群再次联合燕京八绝大师和二代传承人,努力践行“实干兴邦”的务实作风,成立了“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他将历史文物与当代文化结合,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非遗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结合,让燕京八绝再放异彩。

诚心实意 让燕京八绝再创辉煌

2015年至今,柏群先后组织燕京八绝艺术精品及传承人代表,参加了“慰问南水北调中心城市”“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巡展”“燕京八绝台湾行”“第19届京港洽谈会”“京澳文化交流”“燕京八绝——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宫廷寻古文化体验营”等活动。他还带领燕京八绝传承人和艺术精品走进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湛的宫廷技艺。同时,自2015年创办“承恩文化传习大讲堂”以来,邀请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专题讲座与技艺展演,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截至目前,举办讲座场次已达近百场,受众人数20万人次。其中有白发长者、年幼孩童、在校学生、普通市民以及专家学者,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燕京八绝非遗文化传承大课堂”系列活动走进校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贯穿于国民教育之中。

为了提高燕京八绝的整体社会影响力,2009年,柏群带领金漆镶嵌大师和传承人成功完成了300余件(套)仿复制“历朝历代”“海外遗珍”“皇家风范”漆器经典作品。多年来,柏群参与设计制作、指导并监制的大量作品,在全国和北京市的行业评比中屡获奖项。其中,2018年他参与创作,历时四年完成的大型金雕漆屏风《乾隆御题燕京八景图》实现了国家级非遗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和雕漆技艺的完美融合,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为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珍品,而且也是该年度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唯一获得珍品奖的作品。

经过多年的努力,柏群带领非遗传承人团队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了近400场燕京八绝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在他的推动下,燕京八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攀升,使得整个行业近百位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获益。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年对全行业的承诺,成为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中诚实守信的表率。

柏群希望中西合璧,传承有序,将浓缩了中华几千年的智慧、博大精深、璀璨的古老中华文化分享给世界!他希望将来人们提到“燕京八绝”时,不仅会想到精美的器物,还有它所代表的端庄、高雅、华贵、精益求精的中华文化。

一诺千金 疫情面前传递大爱

今年疫情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柏群用奉献践行诺言,用真情传递大爱。以“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为抗击疫情的各类捐赠活动。他通过多渠道向武汉及湖北灾区捐款12000元,并发动同事捐款6000元。他通过区统战部协调,协助民建会员向街道一线捐赠一次性口罩4000个。

柏群通过多平台向全国漆器企业和漆艺同仁、石景山全区文创企业发出倡议: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柏群还积极响应关于疫情期间的相关倡议,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工作,将自己公司的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4日。同时,要求返京员工严格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确保外地返京员工复工前自我隔离达到有效时长,为阻断病毒传播、控制疫情蔓延做贡献。他积极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