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绝”试水融入服装配饰

2021年06月23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燕京八绝”试水融入服装配饰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昔日宫廷技艺“燕京八绝”有望飞上衣服鞋帽。近日,北京京工服装集团与北京轻工技师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培养技师传承非遗,并尝试将“燕京八绝”融入到服装服饰、文创产品之中。

  京工集团是拥有60年历史的老国企,旗下有北京老字号“雷蒙”及“伊里兰”等多个知名服装品牌。接下来,企业将大力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在园区建设、产业生态打造、项目孵化、时尚培训教育和文化衍生品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

  “燕京八绝”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是宫廷技艺的典型代表,前些年一度遭遇手艺失传的危机。北京轻工技师学院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截至今年该学院已开设“燕京八绝”全部8个专业,培养传统技艺人才。

  此次校企合作,京工集团将为技师学院学生提供资源平台和锻炼展示平台,而技师学院将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以更美、更精致、更实用的方式把“非遗文化”融入到生活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