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加码 护航文化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8月04日1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知识产权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版权更是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命脉。为帮助文化企业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一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体系,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鼓励和支持各文化产业园区为文化企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切实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日前,国家文创实验区重点园区竞园国际影像产业基地为园区企业线上普及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此次活动由竞园知识产权工作公共服务站主办,围绕“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主题展开,邀请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专利部副经理韩建伟与多位园区企业代表分享了知识产权基本概念和类型,知识产权申报、登记流程及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后还为企业制定了合理的知识产权策略建议,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此外,铜牛电影产业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联合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文化行业高新认定核心要点培训”线上活动,园区40余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培训。直播过程中,除影视文化企业申请高新认定的条件、程序等内容,财税领域资深讲师张海涛还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财税管理意识,增强了影视文化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运用能力。

“知识产权保护是文化企业发展过程中必可不少的环节,线上举办相关培训活动是我们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提供服务的创新,也是探索园区服务与知识产权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以此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上正轨。”铜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不断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2个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组建了知识产权服务专业委员会、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共在包括铜牛、竞园在内的5家园区设立了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分中心与工作站携手合作,全方位服务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合同执行、劳动争议、企业融资等重点法律问题,常态化走访园区、企业,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完善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的公共平台,提升文化企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许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