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坊参与设计 三庙社区花园迎客

2020年08月03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老街坊参与设计 三庙社区花园迎客

  六边形防腐木铺设的步道平坦整洁,蜂窝状的花坛错落有致……8月1日,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三庙社区居民漫步在22号楼前新落成的社区花园里,享受着夏日里难得的清凉。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上周六,广内街道三庙社区花园正式落成。这里原先是一处堆满杂物和废旧自行车的车棚,老街坊和专业团队一起参与设计改造,现在变成了社区的绿色休闲长廊。

  原废弃自行车棚占地500多平方米,里面有不少乱堆的杂物及居民私搭乱建的小隔间,消防安全隐患突出。2017年底,广内街道借助疏解整治促提升,拆除了该车棚。在广泛征求了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后,决定在这儿建一处社区花园,满足居民的日常休闲需求。

  不同于以往腾退地、边角地绿化都由政府直接实施,建完了交给居民使用,三庙社区花园营造项目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发动居民和专业团队共同参与设计。“这个花园怎么个建法,街道、社区、居民、设计方反复进行了多次讨论,居民们针对花园的功能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广内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张舸说。

  社区花园面积不大,但居民的需求却是五花八门。有的想要个清静遛弯儿的地方,有的想让自家宠物也能进去撒欢儿,有的需要各色绿植多一些,有的希望能有健身娱乐的相关设施……为了能满足绝大多数居民的需求,在方案设计之初,设计团队给出了20多个功能选项,像遛弯儿步道、休闲廊亭、宠物乐园、儿童沙坑等等。居委会做成海报张贴在社区服务站门口,来来往往的居民都可以参与投票。喜欢哪个选项就在上面画钩,不喜欢就画叉。根据居民投票情况最终选出了10个左右功能区。

  以社区花园营造为媒介,各种园艺活动这一年来没少在社区开展。“探索花园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初步构建属于我们的社区花园”“一起动手设计我们的花园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到花园的初步策划和概念设计中。另外,街道社区多次开展植物养护诊断、园艺亲子活动、植物拼贴画等活动,不断拉近居民与植物、居民与社区花园之间的距离。

  经过一年的设计改造,三庙社区花园眼下已正式落成。六边形防腐木铺设的步道平坦整洁,蜂窝状的花坛错落有致,居民漫步其中,有说不出的惬意。

  花园的后期管护也少不了老街坊们的助力。“我们在花园建设过程中,专门面向社区居民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成立了三庙社区绿意志愿团。”三庙社区党委书记寇玉荣表示,今后志愿者将会积极主动地维护社区花园的环境及硬件设施,让这里的花更美、草更绿。

  下一步,广内街道、三庙社区还将与居民一同制定社区公约,讨论花园的使用规则;不定期在社区花园内举办厚土栽培、摄影比赛等各类活动,让社区花园成为居民日常交往的重要活动场所,并以花园营造管护为载体,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