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进口减让税款2.45亿

2020年08月03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上半年进口减让税款2.45亿

  本报讯(记者 袁璐)落实优惠贸易协定,正成为稳外贸的一剂“强心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海关在已实施的18项优惠贸易协定(协议)项下,为申报进口货物企业减让税款2.45亿元,出口货物节约关境外关税3081.19万美元。

  “疫情以来,随着疫情全球化蔓延,进出口企业的经营面临不少困难,亟须精准播撒服务外贸及时雨,力促外贸回稳向好。”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优惠贸易协定,让北京企业“走出去”有了坚实的后盾,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优惠贸易协定政策带来的税款减让和贸易便利的双重红利。

  随着疫情全球化蔓延,进出口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挑战。为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北京海关关员通过12360热线、对外咨询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积极讲解通关要点难点、畅通关企沟通渠道,帮扶进出口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在关企共同努力下,北京运营环境大幅回暖,企业信心显著增强。”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方面,今年上半年东盟原产货物享优惠进口10.07亿元,居首位,瑞士、韩国紧随其后分别为9.87亿元、5.53亿元,合计占比约七成;各类精密仪器设备与零件附件享优惠进口8.95亿元居首位,占比近三成,充分体现出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进口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征收税款总额克服疫情阻力,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达到4.97%。

  “疫情期间印尼海关提高了对原产地证书的时效要求,我们开始总是担心出证晚了,货物不能及时清关,也就不能及时回款。真是急坏了!”北京某建材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闫经理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前几个月该公司出口办理原产地证书的货物金额只有去年同期的50%左右。

  “针对我们遇到的困难,北京海关专门指派专人审核我们的证书,并指导我们配合运用自助打印技术,整个申报过程只用几十分钟就能领到纸质证书了,速度真是太快了!” 闫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海关共计为该公司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620份,减免境外关税约2130万元人民币。

  “原产地证书堪比纸黄金,比如出口越南的卡车,办了证书就是零关税。” 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董经理告诉记者,企业有时需要随整车出口一些零配件,种类有上千种,每种配件备案将是巨大工作量。为此,中关村海关给公司量身订制了组合优惠政策:一方面简化零配件产品原产资格调查程序,节省了多种零配件产品的初次签证周期;另一方面为公司不能自助打印的证书开展快递签证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关村海关为该公司出口的车辆及零配件审签原产地证书220份,金额1814.22万美元,可节约境外关税约2000万元人民币。

  “国内疫情暴发后,外贸企业一度面临复工难、订单履约难的问题,国外疫情蔓延后,外贸企业又迎来外需不足、订单延迟或取消的挑战。我们在稳外贸的过程中,坚持‘一企一策’,努力做实做细,把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中关村海关关长邢巍表示。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中关村海关就为北京市1014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原产地服务,确保外贸企业复产达效信心不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