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稳中向好 回升态势明显

前5个月北京地区进出口破万亿元

2021年06月23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前5个月北京地区进出口破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 袁璐)记者昨天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前5个月,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外贸稳中向好,进出口实现1.1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1.8%,较2019年同期微降0.5%,进出口规模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北京地区进出口探底回升态势明显。自2020年6月份以来,北京地区月度进出口由降转增,呈波动上升趋势。同时,月度增幅呈扩大趋势,今年以来北京地区月度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3月、4月、5月进出口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2%、42.2%、52.5%。

  具体来看,北京地区与国际间贸易合作向好发展。2021年前5个月,北京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498亿元,增长11.1%,占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的39%。3月份以来,北京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月度进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2.5%、35.4%、53.9%。

  今年前5个月,原油、汽车、农产品是拉动进口增长的主要商品,3项商品分别增长13%、74.8%、62.2%。其中,进口汽车29.1万辆,增加68.2%;农产品中,大豆、玉米、小麦进口大幅增长。

  出口方面,前5个月,北京地区医药材及药品出口294.6亿元,增长12.6倍;手机出口355.9亿元,增长89%;集成电路出口68.1亿元,增长20.6%。

  北京地区进出口破万亿元,企业外贸向好回暖的同时,海关也在积极畅通关企沟通渠道,促进优惠贸易协定红利释放。北京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张浩告诉记者,今年海关简化了进口享惠申报操作,企业申报更加简单便利,享受税款优惠也更加高效。

  出口方面,北京海关不断优化原产地证书的审核发放工作,以智能审核推动原产地证书进入“秒审”时代,同时通过自助打印、预约办理、邮寄送达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简化办理流程,提高通关效率。今年1至5月,关区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比例达74.46%,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企业时间和成本得到有效节省。

  北京大源非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无纺布主要销往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该公司国际贸易部田锦利经理说:“我们从网上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后,海关不到一分钟就审核通过了。通过自助打印,足不出户就能领取证书,不用再去海关作业现场取证,实在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今年1至5月,北京海关在已实施的19项优惠贸易协定项下,接受企业申报进口货物5676票,进口货值5.52亿美元,征收税款5.90亿元,税款减让2.58亿元,金额同比分别上涨45.8%、32.6%、32.4%。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16332份,累计为出口货物节约目的国(地区)关税3561.09万美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