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0年08月01日11: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苏士澍作品现场进行展示并捐赠。(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尹星云)昨天,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大同市委市政府、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办,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北魏文化园承办的“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在讲话中表示,启动“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其目的不仅建立在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强省发展层面,也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贡献文化的力量。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讲话中认为,从书法创作层面来说,此次书法展览是振兴魏碑书风的一次特别活动,更是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市政府与书画频道携手推动魏碑书法艺术在当下进一步发展的一次高水平学术展览。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书法艺术创作者的努力下,魏碑书风创作通过此学术展览一定会在这个时代绽放异彩。

在现场的展示与赠送环节,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向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赠送为双年展书写的“魏碑故里、天下大同”八个大字,这八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既点明了大同作为魏碑故里灿烂辉煌的书法文化,同时也阐释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发挥的作用。

大同是一座有着23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两汉名郡、北魏京华、辽金西京、明清重镇等形成蔚为大观的文化景象,展现着这座中国大古都大气包容的文化气度。散布在云冈石窟深处的造像题记与平城时期的碑刻上承秦汉、下启隋唐,涓涓细流的吉光片羽不仅开创了波澜壮阔的洛阳魏碑书法艺术。大同魏碑艺术未受到王羲之一脉书风影响,在中国书法史上独树一帜,促使碑学书风风靡宇内,成为半部浓墨重彩的书法史。

“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是一次集中展示当下魏碑艺术创作风貌与研究成果的大型文化活动,投稿者必须提交以魏碑书风创作的书法作品,组委会由历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组成,将通过初评、复评、半决赛、决赛、总决赛公平、公正地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与优秀奖,旨在通过此次双年展激活当下魏碑书法创作,让这一历史底蕴深厚的中华优秀文化绽放时代的异彩。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魏碑遗存的保护、整理、研究、利用等工作,高度的历史责任与担当与非凡的文化情怀,逐渐在学术层面厘清了大同是魏碑故里这一沉寂千年的历史现实。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市政府站在新时代的节点,充分发挥大同市历史文化厚度,携手书画频道推出“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以大同的人文历史和书法传承为主体,以大同的历史题材为依托,势必会作为展示大同这座文化古都的历史文化与时代风貌而备受瞩目,振兴书法艺术创作中的魏碑书风也将在此双年展中从高原走向高峰,迎来新时代魏碑书法艺术创作的新高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