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关街道多处文化墙重装亮相 倡导文明行为与垃圾分类

2020年07月31日14: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多种颜色拼接的墙面上,一条小公路从立墙延伸至地面,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废轮胎改成“花盆”挂在墙上,号召大家“低碳生活”;红、绿、蓝、灰四色打底的墙面,画上各类垃圾卡通画,提示居民科学“垃圾分类”……日前,小关街道联合朝阳区青年惠梦艺术中心共同打造的主题文化墙正式对外“亮相”,并举行“如果围墙会说话”主题活动,以文化墙与居民对话、打卡小关文明站的形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文明行为倡导的传播与践行。

“这个‘礼让斑马线’应该是贴到‘文明出行’板块里,而‘绿色于心’自然就是‘低碳生活’板块啦。”7月31日上午,在小关街道高原街文化墙前,参与活动的一个小朋友对妈妈讲道。随后,小朋友将印章图样的PVC板,贴到相对应的墙面板块上,完成任务后还让妈妈为他的“设计”拍照留念。“比起乌秃秃的墙面,这样的有设计的文化墙更养眼,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形式也能在潜移默化间培养市民的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我觉得非常好。”小朋友妈妈对记者说道。

据悉,这面文化墙位于小关街道高原街中日友好医院西侧,南起文学馆东路,北至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总长度135米,涉及墙面面积约360平方米。文化墙一至两块为一组,各组分别聚焦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光盘行动、环境保护等主题,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内容相契合。

记者注意到,各组主题墙在设计上都别出心裁。其中,“文明出行”主题板块以“公路灰”颜色打底,一条小公路从墙面延伸至地面,斑马线也从墙角延至路面盲道,立体感强烈;“绿色出行”板块则用废弃自行车轮胎为主设计元素,红黄蓝各色轮胎点缀在草绿底色上,色彩搭配鲜明;而垃圾分类主题则分成多个板块,有用红、绿、蓝、灰四色打底的墙面,配上各类垃圾卡通画像,有垃圾分类四色设计的“乐符”,跳动在墙面“五线谱”上,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倡导垃圾分类行动。

另据了解,与高原街文化墙同步建成的,还有小关东里10号院栅栏墙。“这处文化墙以‘环保’和‘文明’为主题,旨在通过设计带动居民共同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态文明。”朝阳区青年惠梦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栅栏的特殊性,该文化墙在设计上以粘贴宣传标语和图形为主,包括“词云”创意文字展板,形式门框的“文明充电站”,红、绿、蓝、灰四色亚克力方块拼贴的垃圾图案等,通过贴图拼出各类主题,用艺术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提醒大家关注绿色生态文明。(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