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行车专用路今起西延3.8公里 尝试自行车左转信号优先

“回天”地区居民可骑行直达中关村软件园

2020年07月3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7月31日完工通车。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起点为已建成的自行车专用路终点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向西沿后厂村路、茉莉园路终点与百旺公园相连,全长3.8公里。通车后,“回天”地区居民可骑行从回龙观地区直达中关村软件园。

按照“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总体原则,此次工程侧重保障步行、自行车出行者的路权,通过优化调整沿线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使人行步道与绿地有机结合,完善机非隔离设施,调整路口自行车左转优先信号,改进公交车站台进出站组织方式等多种形式,改造提升中关村软件园及海淀山后地区的自行车通行条件,为骑行者提供更加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环境。

解决中关村软件园“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2019年5月31日,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软件园)开通以来,为回龙观区域与上地软件园之间的通勤者提供了一种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健康的出行新选择。为进一步扩大自行车专用路的示范效应,带动周边区域慢行交通系统的整体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北京市交通委开展了自行车专用路“东拓、西延、南展”三个方向地面延伸规划方案的研究。立足与现有城市慢行系统的“融、通、连”,着力加强路权保障,提升慢行系统骑行体验,打造慢行示范街区,吸引更多市民绿色出行。

为有效承接自行车专用路一期自行车流量,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将上地西路至唐家岭路口长400米路段北侧自行车道由2.5米拓宽至4米,承载自行车流量可增加1.5倍,并将南侧人行步道改造为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同时在南侧绿地内新建人行步道,使人行步道与园林绿地相结合,提升步行出行环境。

同时,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对沿线11座公交站台进行了改造,采用自行车后绕公交站台的方式,解决自行车通行与公交车停靠的冲突问题。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还设置沿线7000米的机非隔离震荡线,加配反光道钉,从视觉和感觉两方面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和自行车骑行人,减少自行车路权侵入问题。在人行过街设施方面,对沿线7个红绿灯路口设置二次人行过街岛,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慢行优先”首次尝试自行车左转信号优先

为充分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出行新理念,为自行车出行者切实提供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保障,在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前期方案制定过程中,北京市交通委提出了是否可在红绿灯路口实行“自行车左转优先”的交通组织方案。并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现场实地走访、调查研究交通导改方案,最终确定在上地西路、唐家岭路、软件园西一路、友谊路和西北旺东路等5个路口实施自行车左转优先措施,并共同确定了设置方案。

此次实施的“自行车左转优先”在北京尚属首次,举例来说,实施后,骑行人由东向南过路口,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即可完成,不用按照之前先由东向西,再由西向南等候2次交通信号灯,使出行更加省时、安全。总体来说,“自行车左转优先”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改进:一是对沿线5个路口道路非机动车道停止线进行后退处理,并将非机动车道由单一直行区分为直行和左转,同时在路口中间施划自行车左转引导线;二是增加沿线5个路口的自行车专用信号灯,同时调整信号灯配时,以实现自行车左转优先;三是按照自行车左转优先交通组织方案,调整沿线5个路口的交通指示牌。

接下来,交通部门将密切跟踪评估“自行车左转优先”交通优化的实施效果,择机选择在全市其他适合的道路或点位予以推广实施。同时,海淀区政府将对中关村软件园区内部道路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对后厂村路沿线增设非现场停车执法探头,为骑行者提供更好地慢行出行环境。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实施自行车专用路的东拓和南展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慢行出行环境。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