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199个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 推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

2020年07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董兆瑞) 今天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市应急局联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强防灾文化建设 提升公众防灾意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全市范围内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基地创建,截至目前,已建成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99个,科普教育基地39个,基本做到“一区一馆五校”。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介绍,多年来,北京市多部门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体系建设,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健康成长。2018年以来,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教育、地震、消防等部门推进安全应急宣传进校园,以“大手牵小手、共筑安全梦”为主题,开展了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应急救援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面向广大学生和教师推广公共安全与应急避险知识。

刘斌还透露,今年,北京市应急局、市教委联合多部门紧扣疫情下的安全内容,策划了2020年《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节目。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以知识竞赛+云录制为主要表现形式,聚焦居家防疫、溺水防汛、防火逃生、燃气用电、高空抛物、地震避险、心理健康等今年以来的社会热点事件,针对中小学生应知应会的安全常识设置题目,引导中小学生学会认识危险、躲避危险、化解危险。

“区别于传统电视知识比赛,‘开学第一课’节目将更注重竞赛的云课堂氛围,强调动手操作性、专家沟通性、科学趣味性、云端广泛参与性。”刘斌说,“节目融入实验、实践、游戏、情景演示等多种呈现形态,采取真人实景拍摄、动画原理剖析、模型搭建解读等方式,将安全原理讲深讲透。”

据了解,《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节目,是2019年开始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市教委发起的一档针对全市中小学师生和家长的安全科普类节目。该节目将作为北京市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品牌,每年例行开展。今年的《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拟定于8月31日播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