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国内设施最先进的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

2020年07月28日15: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董兆瑞) 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加强防灾文化建设 提升公众防灾意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建国内占地面积最大、内容最为全面、设备最为先进、互动体验性最强的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辐射地区定位在京津冀乃至全国,服务能力每年不低于150万人次。

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长谷永新介绍,为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防震减灾规划》,五年来北京市地震局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防灾文化体验基地建设有关工作。近期,该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即将在房山区,通过政府部门主导、民营企业投资形式,建设目前国内占地面积最大、内容最为全面、设备最为先进、互动体验性最强的,并由老旧工业遗址改造而成的全民防灾文化体验中心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选址于北京立马水泥有限公司的老旧工业遗址,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处在北京城区1.5小时生活及度假圈内。项目用地规模约400亩,分批启动,分批建设,分批运营,总体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改造面积约45000平方米,不增加新建建筑。预计总投资约9.2亿元,现金投资2亿元,土地成本3亿元,既有设施估值约4.2亿元,力争在明年分批投入使用。

“该项目定位为以安全元素为主体的文旅项目,核心就是要把安全教育嵌入到文化旅游当中,让安全文化的传播以文旅项目为载体,做到相互支撑。”谷永新说,“通过亲子活动、团建活动等形式,结合深度沉浸式互动体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引导公众认知灾害风险,学习防灾技能。”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