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胡同树新风 老胡同定下新规矩

西城德胜街道:人行步道装地桩 新明胡同变畅通

2020年07月27日15: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鲍聪颖 刘辰)胡同,是北京的一大特色,有人称北京的古都文化为“胡同文化”或“四合院文化”,但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窄窄的胡同却“让人欢喜让人忧”。德胜街道辖区的新明胡同人行步道被汽车占用,居民出行不得不与单向行驶的机动车挣道而行,增加了居民出行安全隐患,周边小区居民反映强烈。近日,街道为人行步道安上了地桩,居民的回家路也就此畅通。

新考验:老胡同面临“压力” 人车相争出行难

新明胡同位于德胜地区西北部。呈弧形走向,西起新街口外大街,南至新康路。全长约775米,均宽约6米。清代原属太平营,即蒙古正黄旗营房,后废为农地。1949年后陆续建房,形成胡同。1965年命名新明胡同。北侧为新风南里小区,南侧为新明家园住宅区。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汽车饱有量持续增加。为了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德胜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规划,在德胜街道全区域内施行全域路侧停车自治,新明胡同一侧紧临小区围墙并施划化了街道自治停车位。另一侧修有不足两米宽的人行便道,便道上有绿化树木,除去围起的树坑,连续的步道仅剩不足一米宽。鉴于这条道路的现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标注此路为由南向北入口单向行驶,以保证车辆的顺畅。

但由于这条胡同周边居民众多,胡同内原有的停车位难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因此,车主们为方便自身出行便将私家车停在道路的另一侧,但这种行为虽方便了车主出行但却挤占了人行步道,给社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居民出行时只得在两侧匀停有车辆的车道中间穿行,或与单行的机动车争道而行。因周边设有垃圾站且又处于居民区,过往的三轮快递车、垃圾车、自行车较多,导致这条路交通状况非常混乱,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诸多困扰。“您看,这不宽的道路,全被私家车占满了,我们推着老人外出,或者带孩子出去玩,都得非常小心,没地儿走呀,我们都提心吊胆的。”周边一位居民说道。

新举措:安装地桩便于出行 还路于民惠及群众

行人没处走,机动车乱停放,这样“人车相争”的局面,给周边居民带来诸多困扰,不少居民都到居委会反映情况。新明家园社区居委会和新风中直社区居委会在了解到居民诉求后立即向街道上报,希望街道协助社区解决新明胡同的“困境”,畅通居民的回家路。

接到居民诉求后,德胜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此事,经职能部门实地勘察并向周边居民及居委会征求新明胡同交通秩序改善的相关意见后,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对新明胡同内乱停车现象展开执法行动。

近日,在社区居委会、街巷物业的配合下,德胜街道将违停在新明胡同人行步道上的私家车进行挪移。此外,为了彻底根治人行步道上出现的乱停车现象,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联系施工队在人行步道上安装了隔离地桩,防止了车辆违停现象的发生,恢复了人行步道的原有面貌,切实保证了居民的出行安全,做到“还路于民”。

此外,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社区还在宣传栏、出入口、停车位等处张贴告知书,并通过微信群、西城家园等途径线上通知居民,做好与车主的沟通工作,同时避免因施工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便,确保新明胡同交通秩序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新面貌:真抓实干为民解忧 居民点赞街道工作

近日,地桩施工项目完成后,记者来到新明胡同发现,经过前期的一系列施工之后,胡同乱停车现象得到了彻底解决,来往车辆皆由南向北行驶,胡同的交通十分顺畅,秩序井然。走进胡同不远处便能看到安装的近百个隔离地桩整齐地排列在人行步道上,黄色的地桩在周围灰色墙壁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显眼。

除了安装地桩外,在新明胡同周边小区的出入口处等相对开阔的地方,还安装了部分拦车石球,彻底杜绝了胡同内乱停车现象的发生。乱停车的现象不再发生,过往的居民在人行步道上自由行走,居民的出行困扰也得到解决。即使在早晚高峰时期,交通混乱状况也已不复存在,非机动车辆也可正常进出,人身安全也更加有保障。

“太好了,看到胡同里的乱停车挤占人行步道的现象消失了,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自从修建了隔离地桩和拦车石球,车辆挤占人行步道的现象就再也没发生过,我们居民出行也方便多了,心里倍儿踏实,为街道的工作点赞!”一位居民感慨地说道。

不仅是居民,由于新明家园社区居委会就坐落在新明胡同旁边,胡同里停车挤占人行步道现象屡禁不止,社区书记董莉的心里也很着急。董莉表示,乱停车挤占人行步道的现象给居民的日常出行造成不便,再就是这段路来往的非机动车也多,就怕出现交通事故,给社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安装完隔离地桩后,好多居民都来居委会给街道的工作点赞,认为街道切实做到了为民解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街巷长、街巷管家、街巷物业、社工、志愿者将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做好日常维护。社区的社工和志愿者会定时在街巷内巡逻,引导车辆有序通行,街巷长和街巷管家充分宣传动员,塑造遵守交规的有序氛围,街巷物业的保安员采取定期巡视、疏导交通、提醒违停车辆等措施,形成管理闭环,切实维护好胡同内的交通秩序,为居民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新目标:精细化治理街巷 打造宜居和谐环境

近年来,德胜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着力提升地区环境品质,街道在背街小巷整治、交通秩序改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城市精细化治理为目标,致力于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自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街道从实际出发,制定了由街巷长总负责、处级领导包片、联手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自治共建理事会、科站队所协调分工等工作体系,切实改善了地区街巷面貌,让居民真切感受到环境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感。

未来,街道将继续深入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进一步改善背街小巷环境秩序,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切实解决背街小巷存在的交通秩序混乱、街面秩序杂乱、路面破损频现、绿植景观缺失、架空线凌乱等问题,为辖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将居民生活环境打造得更加和谐宜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