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开展文明路口引导“百日大战”实践活动

2020年07月27日16: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为宣传贯彻《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创造良好文明的交通环境、优美整洁的生态环境,助力顺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7月27日上午,顺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文明路口引导行动“百日大战”实践活动在双兴小学举办。

顺义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创城办主任贺亚兰,区政协副主席、区创城指挥部执行指挥单成刚,区创城办、团区委、区交通局、区融媒体中心、区公安分局交通支队、仁和镇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各镇、街道主管副职,交通协管、文明引导员、志愿者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仪式上,仁和镇沙井村表演了开场舞蹈《等灯 等灯》,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创城办副主任张海东介绍部署了全区文明路口引导行动“百日大战”工作,并介绍“文明路口 我点赞”微信小程序;团区委书记刘琳宣读文明路口引导行动倡议;仁和镇镇长李光明结合本镇方案部署进行交流发言;随后仁和镇路口引导青年志愿者代表发言并与“仁和文明宝宝”一起向顺义区交警代表学习交通手势操。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同交警、路口引导志愿者共同参与了交通路口引导服务。活动现场文明引导员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志愿者讲解了文明路口引导要注意柔性引导、文明引导、积极宣传,不与行人及司机发生冲突。大家配合执法部门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路口出现的行人不文明养宠、乱扔垃圾烟头、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并使用“文明路口我点赞”微信小程序,拍摄上传文明行为。

自6月初顺义区启动文明路口引导行动“百日大战”以来,顺义区各单位积极响应,25个镇街为主阵地、30余家单位积极参与到234个路口执勤当中来。各单位主要围绕路口文明秩序引导、路口环境卫生维护、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三项任务开展文明路口引导行动。同时,仁和镇开发了“文明路口我点赞”微信小程序,植入到“顺义文明”微信公众号。“百日大战”期间市民群众通过拍摄照片、视频的方式,记录发生在顺义区主要街道、路口的文明行为,并上传由工作人员进行后台审核,审核后即可在微信小程序页面端进行展示,并开通点赞功能,凡是参加的市民群众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

今年是顺义区创城工作决战终评之年,通过开展文明路口引导行动“百日大战”活动,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引导市民群众人人参与、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顺义市民文明素养,培养文明守序的良好习惯,让顺义的交通更通畅、环境更整洁、城市更文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