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茬“致富菌”收获 怀柔雁栖10座蘑菇棚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20日14:21  来源:  
 

怀柔区雁栖镇最远深山村北湾村的蘑菇种植基地迎来丰收,头茬2000斤蘑菇顺利收获入库。

北湾村地处深山区,村民137户,其中低收入户82户157人。六十周岁以上老人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老龄化现象突出,产业匮乏,农民收入较低。为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真正实现变“输血”为“造血”,北湾村在北京市委统战部帮助下,结合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确定了以食用菌种植为主的产业项目。

去年,市委统战部协调爱心企业在该村投资了5座蘑菇大棚,带动村内31名低收入户增收。今年已增至10座,将惠及北湾村及附近头道梁村、大地村3个村30户低收入户。

据了解,今年北湾村蘑菇种植基地购入菌棒85000个,能产出蘑菇约13万斤,按每斤3-5元的价格销售,预计毛收51万余元,利润约20万元。“我们还会邀请专业人员到村里指导村民种植技术。”雁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蘑菇一般销往怀柔各大超市及企事业单位。”

下一步,北湾村除了安置就业外,还将打造集蘑菇生产、销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亮点。使乡村旅游与特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民实现持久稳定增收。(李臻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