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将“致富经”送往河北贫困地

2020年06月29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城将“致富经”送往河北贫困地

  阜平县史家寨凹里村有了现代集约化菌棒(包)生产基地、台峪乡平房村的香菇产业从亏损走向盈利;“扶贫有藜”微信小程序打开了张北县优质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消费扶贫便民服务车”把绿色食品送上了北京餐桌。从河北省阜平县到张北县,西城区围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原则,为贫困地区定制“致富经”,走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政企合力让香菇产业“起死回生”

  阜平县台峪乡平房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是保定市级深度贫困村。为了脱贫摘帽,平房村在早些年曾建起43座香菇大棚,由贫困户自筹资金和小额信贷建设并承包经营。然而菌棒容量小,每年冬天到次年春天都无法出菇,菇农连年亏损,大棚日渐闲置。“忙活了几年,白耽误工夫不算,连贷款也没剩下多少。”贫困户赵立伟说。

  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平房村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后,邀请专家对香菇大棚进行了“把脉会诊”,确定了香菇大棚升级改造方案。2019年,西城区金融街集团出资248万元,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出资30万元,对原有的43座香菇种植棚室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同时新建了4座大棚,并由专家技术人员、农业龙头企业和香菇种植大户组成脱贫攻坚科技帮扶联盟,统一解决香菇种植户的培训、种植和销售问题。47座香菇种植棚室升级后,香菇规模由30万棒增至60万棒,可实现四季出菇。

  硬件设施升级的同时,金融街集团还发挥国企优势,从产权改革入手,由村集体收购原农户自建香菇棚,变更为村集体资产,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管理,形成了“产权归公、出租经营、收入归己、兑付租金、发展公益岗”产业升级帮扶模式。

  当地贫困户参与香菇种植的积极性提高了,也看到了香菇致富的希望。贫困户赵立伟承包了2个大棚,一年纯收入就有4万多元。“如果香菇种植、经营好了,一年总共能挣10万元。”赵立伟乐开了花。据统计,在该香菇项目中,土地流转能使60户贫困户增收4.195万元,大棚承包给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又能增加经营性收入;而雇佣有就业意愿、无力包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可帮助83人增收19.1685万元。平房村的帮扶效果也辐射到临近的台峪村、白石台村和营尔村,整个台峪乡香菇产业也有了新的发展气象。未来,金融街集团还将推动食用菌三期项目建设,通过土地流转新建四季棚30个。

  同样靠“香菇”致富的还有史家寨乡。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在史家寨乡帮扶建设了香菇深加工车间,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疫情期间,该车间生产的香菇酱遇到了滞销难题。西城区扶贫干部李继鹏了解情况后,在朋友圈“带货”,想方设法为产品找销路,打开销售渠道,厂内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也有了保障。

  “扶贫有藜”微信小程序

  互联网+打破产品销售瓶颈

  藜麦、马铃薯、生菜……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有许多优质的农副产品。结合张北县实际,西城区用消费扶贫打开了当地的致富路。截至目前,通过电商服务中心、开放办社企业等多种渠道,依托企业及扶贫平台已经帮助张北县销售农副产品累计2200余万元。

  “扶贫有藜”是西城区在张北参与消费扶贫藜麦认养特色信息化项目之一。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西城区与张北县政府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探索“消费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订单扶贫”新路径,利用西城区帮扶资金研发了“扶贫有藜”微信小程序,共同倡议开展了“我在张北有亩地”——“扶贫有藜”藜麦认养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个人或者团体均可以在平台上发起众筹认养项目,成为脱贫带头人。” 北京市第四批赴河北挂职干部,张北县常委、副县长高聪聪介绍,截至目前,西城区已有19个单位团体,1857人参与到该项目,认养面积284亩,共计85.2万元。

  相比传统电商平台,“扶贫有藜”微信小程序项目可实现预售功能,先融资,再生产发货。脱贫带头人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起扶贫众筹,参与扶贫众筹的人预先购买指定贫困户种植的藜麦,先下订单再生产,避免了产出藜麦滞销问题。

  通过“扶贫有藜”预售,贫困户获得了前期投入资金,与众筹参与人员共同承担项目风险,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连接贫困户与消费者,用“消费”代替“捐赠”的形式支持扶贫,既提升贫困户的收入,提高其劳动所产生的价值,鼓励其用辛勤劳动换取更优质的生活,也带动了消费者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互联网营销也打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让张北藜麦品牌化,走向了全国各地的餐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结合张北县因疫情影响致贫返贫、农产品滞销等情况,西城区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给予支援。西城区消费扶贫与产业协作扶贫平台公司(华远三农)联系中央部委、驻区央企和西城区机关单位,全面对接张北5类农副产品;依托市扶贫办“消费扶贫便民服务车”平台,优先支持张北农副产品进行上车销售;对接字节跳动公司在头条抖音等平台宣传滞销藜麦,目前电商平台张北藜麦已销售10000余件。

  下一步,西城区将继续围绕消费扶贫重点,突出“消费扶贫+菜篮子”目标,充分运用国家“扶贫832”销售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北特色馆等互联网平台,依托北京市和西城区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搭载社区消费扶贫专柜和消费扶贫直通车,开展好消费扶贫“六进”活动,多渠道宣传推介销售张北县扶贫特色产品,持续推广“扶贫有藜”认养、张北特色农产品进央企食堂、进社区专柜、进京东门店等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性,助力张北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魏昕悦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