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计划3年新增70处健身场地 因地制宜方便居民就近健身

2020年06月11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城计划3年新增70处健身场地

  昨天,市民在广阳谷城市森林健身步道休闲、锻炼。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西城区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建设3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昨天对外发布。3年内,西城区计划新建70处健身场地,分布在公园绿地、居住区、河湖水系、道路周边。

  作为典型的老城区,西城区“人多地少”,居民想在家门口找个像样的健身场所不容易。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西城区人均体育场地仅0.68平方米,远低于北京市2.32平方米的人均标准。

  从今年起,西城区将从挖潜新增场地、提高现有健身场地使用效率两方面,满足居民就近健身的需求。“要新增健身场地,首先得有地方。为此,我们和园林、住建、城管等几个主要部门合作,把体育健身功能嫁接到绿化建设、街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慢行系统提升中去。”西城区体育局副局长王程表示。

  “体育+园林”模式已经先行尝试。去年,广阳谷城市森林中铺设了健身步道,今年还要新建足球场。今年新建的荷香园中配建了乒乓球台。今后3年,西城区新增绿地内建设健身设施的面积将不少于10%,原有绿地将结合改造提升适当增加体育健身场地设施。

  按照上述挖潜方式,2020年西城区拟新增体育健身场地32处,2021-2022年新增38处,总计70处。今年的32处分布在全区各街道,形式有健走步道、室内冰雪场地、室外冰雪场地、体育公园、棋苑、笼式足球场、仿真冰场、乒乓球长廊、室内文体活动中心等等。

  南护城河天宁寺至白纸坊段西岸的健走步道项目,是今年的一大亮点。王程表示,健步走受时间、空间制约较少,是最简便易行的健身方式之一。西城区人多地少,利用现有道路、河湖资源建设健走步道,可以为居民就近健身提供便利。

  西城区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南北护城河沿岸修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塑胶步道,和已建成的莲花河健走步道、什刹海后海西海环湖绿道等共同形成滨水健走步道体系,总长度约20公里。

  在提高现有健身场地的使用效率方面,西城区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体育健身设施对社会开放。目前,北京四中(高中部)、北京八中(高中部)、西城区奋斗小学(本部)等13家中小学已实现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区域内上百所中小学力争在3年内100%对外开放体育健身设施。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