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经济发展推进大会签约503亿 "2+N"政策构筑"高精尖"

“景贤计划”为高端产业“定制”人才

2020年06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石景山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上举行。赵昂 摄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孟竹)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石景山区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上获悉,石景山区正式发布“2+N”政策体系,明确未来“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培育的人才类别,对已有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进行完善和升级。

本次大会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彰地区纳税“百强”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为10位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发放“景贤卡”,与有关企业签署30个新引进项目,涉及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产业平台及首钢园区建设等,总投资达到503亿元,首金国际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北京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首钢园国际人才社区万豪行政公寓、源宿项目等一批项目、平台落地,为石景山区完善“高精尖”产业结构注入了动力。

“2+N”政策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为继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N”政策是指2项指导性政策和N项促进产业发展具体政策的组合。其中,2项指导性政策明确“发展什么”“靠谁发展”的问题,明确以高精尖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明确以集聚人才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N项产业发展政策着力解决“如何推动发展”的问题,包括园区建设、行业培育、企业集聚以及要素资源等四大类22项。

政策支持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一是支持对象点面兼顾。涵盖了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商务服务等重点发展的“1+3+1”高精尖产业领域,紧扣前沿行业发展,重点围绕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知识产权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给予专项支持,同时,围绕初创企业、高速发展企业到成熟企业全生命周期,从注册落地、实地办公、上市融资、市场拓展、科技研发、国际化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此外,支持角度普惠实惠。发布招商引资支持办法,形成覆盖全区的普惠性、兜底性招商引资政策;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在注重对创新突出、区级贡献大的企业倾斜性支持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研发投入补贴、科技服务平台等财政资助;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加强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支持,全面降低企业租房、融资、用工等成本,并搭建平台做好资源链接,建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常态化扶持机制。

现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赵昂 摄

500亿元项目落地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近年来,石景山区全力构建以现代金融为主导,以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以商务服务为支撑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本次签约项目中,北京重型电机厂将投资3.7亿元,利用腾退的空间打造这个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北重产业园,这个成立于1958年的老工厂将蜕变为现代化的文创产业园区。

位于首钢园区的保税仓库项目也是本次签约的重点项目,将在首钢园南区建设总建面2634平方米的北京首个体育特色公用型保税仓库。除了基本的仓储功能,保税仓库未来还将用作冬季体育用品和高端装备器材保税展示交易试点,支持经营体育类保税物品的企业常年开展展示、体验、展销、交易。据悉,该项目的落地为首钢园开展跨境电商、发展体育贸易、助推体育+产业、吸引国际资源、加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基础。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不仅可以在这里看到体育产品展览,现场近距离体验并购买零差价的进口商品,还能在园区内的滑雪大跳台、极限公园、冰球馆等体育场景中,实现“现买现用”,享受“新零售”消费模式带来的便捷。

未来,结合“高精尖”产业发展要求,石景山区将积极推动产业用地方式改革,为高精尖产业落地提供有效的土地空间资源保障。明确产业项目土地准入标准,用地企业要符合本区高精尖产业方向,满足单位建筑面积年收入不低于6亿元/万平方米/年,或对区级财政的贡献不低于1200万元/万平方米/年;全面推行“弹性供地”等产业用地供应方式,针对开发企业或用地企业,采用不同的供地方式;实行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对高精尖产业用地项目从准入、监管、考核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促进现代金融产业方面,石景山区将把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作为落脚点,加快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设立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其中,石景山区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鼓励本区企业在境内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新三板以及境外主要交易所上市,其中境内A股成功上市的,最高可获得市区两级补贴900万,补贴力度位居全市前列。

围绕应用场景、新基建、文化产业,石景山区将重点支持智慧城市、5G示范、智能装备、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场景和智慧教育等场景应用项目,最高奖励200万,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转化空间;在新基建领域,每年安排3000万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基建建设和应用重点项目,最高奖励500万,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在文化产业领域,设立两个3000万资金,支持企业开发新型文化资源、培育品牌、扩大市场、“走出去”等具有带动性与示范性的项目,最高奖励200万。

“景贤计划”为高端产业“定制”人才

十名国内外一流人才获得石景山区颁发的首批“景贤卡”。赵昂 摄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和工作,“景贤计划”将设立每年5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聚焦“一轴四园”等功能区发展需求,发挥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北京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等人才基地的集聚作用,为石景山区引进和培养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本次大会上,十名国内外一流人才获得石景山区颁发的首批“景贤卡”。持卡人员可享受企业注册、高新技术认定、科技项目申报、人才政策咨询、社会保险办理等便捷政务服务及系列配套服务。

在税收奖励方面,石景山区在北京全市率先提出突出贡献大的企业高管、科技人才可享超出15%个税奖励,大力营造“类海外”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在住房等方面,中关村石景山园推出了《完善园区人才住房配套的暂行办法》,统筹社会房源纳入人才公租房保障体系,以企业区财政贡献额作为获得人才公租房指标的主要依据,满足“1+3+1”高精尖产业人才住房需求,在供给方式上,除提供政府建设、运营的实物配租房源外,提出企业人才还可以直接租赁社会房源,破解了房源供给不足的问题;房源分配也更加灵活,将区内统筹的人才住房房源分配权交给了企业,提高了企业对于政策运用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此外,石景山区将发布紧缺急需人才目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定期发布岗位类别、岗位名称、岗位要求、紧缺程度、薪酬范围以及行业单位等有关信息,集中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学科带头人。加大优秀毕业生引进力度。设立引才伯乐奖,发挥用人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引才大使推荐引才的作用,畅通国际化、市场化引才途径,增强引才效果。对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单位或机构,按照引才数量和质量进行评估,效果突出的给予奖励支持。

“一轴四园”将释放千万平米高端载体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本次大会上,石景山区还出台楼宇经济支持办法,将楼宇经济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首先,全面提升本区楼宇空间承载能力,针对老旧厂房腾退再利用、低效闲置空间改造升级、增量空间新建等给予差异化支持,最高支持500万,增强优质载体供给,提升楼宇硬件载体形象;其次,大力支持高效特色楼宇发展,对高产出、高成长以及特色楼宇和统一经营等楼宇提出奖励条款,如对通过自主引进实现楼宇经济产出大幅增长的,最高奖励1000万;再者,推动楼宇集中运营、集中招商,对通过并购、租赁等各类方式统一经营管理的楼宇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并支持各类专业招商平台、中介机构帮助楼宇招商,针对招入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区级贡献的5%给予中介机构连续三年支持。

“十四五”时期,将是石景山城市转型发展、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产业资源必将成为众多优质企业关注的焦点,为此,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石景山区正重点打造“一轴四园”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长安金轴、首钢园、银保园、中关村石景山园、文创园释放出千万平米的高端载体,为产业落地、企业入驻提供广阔空间。

目前,石景山区“长安金轴”建设高品质提升,集聚光大卡中心、华夏卡中心等现代金融机构200余家,京西商务中心入驻企业400余家;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加快建设,54万平方米载体建成交用,集聚中国保信等各类金融机构30余家;中关村石景山园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发挥,地均产出率、劳均产出率均排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前列,荣获“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杰出贡献奖”;新首钢园区规划建设稳步实施,狠抓27项重点任务和69个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东南区22个地块入市,剩余6个地块即将入市,南区控规基本稳定;文创园建设加快推进,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北重科技文创园试点项目抓紧谋划,创业公社、郎园Park、首钢园,正在着力打造文创科技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园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