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大红楼 为演《李大钊》添底气

2020年06月02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访北大红楼 为演《李大钊》添底气

  张建峰与王蓉蓉一边参观,一边讨论

  谈艺说戏话北京

  5月31日,由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的“谈艺说戏话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携手北京京剧院《李大钊》剧组来到了北大红楼新文化纪念馆。对于艺术家们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创作体验:通过直面李大钊先生的革命人生,来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北京青年报文化直播栏目“后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直播。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牵头主抓、北京京剧院创排,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优秀青年奚派老生张建峰饰演李大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张派名家王蓉蓉饰演李大钊妻子赵纫兰。

  李大钊先生1918年至1922年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剧组人员先是参观了李大钊先生的办公室,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了李大钊先生把北大图书馆从一个旧时的图书馆发展成为当时来说现代化的图书馆,被称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

  饰演李大钊的张建峰说:“来到他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对先生有更深刻、更直接的感受,更有利于我们对这位伟大人物的理解与刻画。”饰演赵纫兰的王蓉蓉说:“通过实地探访,我们在创作上心里就有底了。”据她介绍,《李大钊》剧中有很多情节的发生地就在北大红楼。

  随后剧组人员陆续参观了《新潮》杂志办公室、陈独秀个人展厅等。饰演陈独秀的张凯表示,他们可以通过看这些历史资料了解人物,激发灵感。在剧中陈独秀与李大钊有很多“对手戏”,这些史料有利于他更丰富地创作这个人物。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统筹/满羿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