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行走中轴线 寻访老北京文化

2020年06月01日16: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萌娃行走中轴线 寻访老北京文化

  本报讯(记者马婧 陈雪柠)从正阳门到永定门,一路走一路看,今天上午,20多名小学生参加天街集团组织的游学中轴活动,开启了一场中轴线之旅,感受北京城的发展与保护。

  一大早,小朋友们登上正阳门箭楼,从箭楼三层中心箭窗向南眺望,北京中轴线的壮美呈现在眼前。“正阳门是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同时保留了城楼和箭楼。大家抬头看,这就是正阳门箭楼的顶梁。”跟随讲解老师的介绍,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正阳门的壮美。

  在正阳门箭楼里,小朋友们还认识了北京雨燕。从前门到景山的皇城区域,曾是北京雨燕的最大栖息地,高耸的皇城建筑是它们最理想的落脚处。讲解员说,北京雨燕的迁徙路线最好地诠释了“一带一路”,它们一生要飞越近20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一半,这其中的毅力与恒心令人敬佩。在保护古建的同时,工作人员也在用心保护北京雨燕。

  随后,小朋友们来到前门大街,乘坐民国复古铛铛车,开启穿越中轴线的时空之旅。拿着前门手绘地图,可以打卡老字号门店,集老字号印章。

  走出前门大街,小朋友们又沿着中轴御道,先后来到天桥、永定门。走进天桥印象博物馆,大家聆听天桥百年历史、观览老北京市井风情画作,体验京味十足的传统游艺。登临永定门城楼,又可以观600年城市中轴线遗址,远眺天坛与先农坛,感受古人天人合一的智慧。

  活动中,不少小朋友都是第一次登上正阳门、永定门,近距离探秘北京中轴线。“和以往去游乐园相比,这次我们度过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六一儿童节。”今天带着7岁儿子一起探访中轴线的李女士说,虽然平时也经常逛前门,但今天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中轴线历史。疫情期间,孩子在家读了很多历史书籍,如今用脚步丈量古老中轴线,更增加了北京市民的自豪感。

  孩子们今天还可以在网上探寻中轴线。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今天推出“我们的城市·六一线上城市探索课”,带领同学们了解北京。本月的前四个周一,主办方将带来由专业规划师和教育机构全新策划的4堂线上公开课。今天,第一堂课“探寻北京城的脊梁——万春亭看北京中轴线”正式上线。

  参与中轴线保护工作的城市规划师叶楠和用图像语言解读城市的设计师宋壮壮,带领孩子们登上古代北京城的制高点景山万春亭,探寻中轴线。在这一课中,同学们将了解我们身边的“中”的概念与对称关系,直观感受有着750年历史的中轴线对北京城的建设发挥着怎样的统帅作用,以及城市规划设计是如何进一步烘托这条伟大轴线的。

  本次公开课课程在新华网北京频道、光明网、北京发布、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都之窗等媒体平台和“北京规划自然资源”“Cityif”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推送。在上述任一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都可以观看。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