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四个率先实现政务事项“链上智能办”

2020年05月29日12:05  来源:  
 

近日,记者从顺义区政务服务局了解到,顺义区立足“四个中心”,聚焦“四个服务”,打造全市“四个率先”全力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建设进程,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体验,切实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

一是区级中心上线,率先应用6类个人电子证照。顺义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市率先应用“区块链+电子证照”,实现身份证、结婚证、等6类个人高频证照和企业营业执照在综合窗口电子化应用,涵盖103项个人、280项法人事项。办事者无需携带证照原件,实现办事“减材料、少跑动、更安全”。

二是授权方式上新,率先且唯一实现“PAD刷脸”认证。在扫描授权应用基础上再升级,率先突破个人设备限制,实现“PAD刷脸”认证。办事者无需借助手机授权,可直接通过顺义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PAD”人脸识别系统授权应用个人电子证照,实现授权方式更便民。

三是主题事项上阵,率先完成“区块链+主题场景”应用落地。率先落地“区块链+主题场景”应用方案,首批包括“我要开进口食品超市”“我要开饭店”等5个企业场景和“新版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件换发业务”“办理医师变更执业注册业务”2个自然人场景,实现主题场景“提交一次材料、办好所有事项”。

四是镇街试点上岗,率先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下沉。选取牛栏山镇、光明街道等5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为试点,率先推进6类电子证照应用下沉镇街,涵盖社会保障卡补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26个镇街高频事项,居民办事实现“PAD刷脸”授权、免带证照,深化“区块链+电子证照”成果应用。

下一步,顺义区将持续发挥“排头兵”“领头羊”作用,发挥全市唯一实现PAD刷脸授权、区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均可使用的优势,加速应用案例形成,推进镇街应用全面铺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