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今年将建6处再生水加水点 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2020年05月20日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延庆今年将建6处再生水加水点

  本报讯(记者 李瑶)近日,延庆区首个再生水回用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签订,首个再生水加水站落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延庆将在八达岭、永宁、旧县等地共建成6处再生水加水点,推动园林绿化、市政浇洒用上再生水,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并为冬奥会的筹办举办提供保障服务。

  在延庆区东姜路上,南菜园再生水智能加水站刚刚投用不久,来自延庆区园林管理中心、环卫中心的工作车缓缓驶入加水站,刷卡便有清流缓缓流入车中。这些水都是由延庆区生活用水处理而成的再生水,经过配套管网从位于城西的再生水厂运输至城南的南菜园地区,为这一片区的园林、市政等公共用水提供便利。

  “城西再生水厂收纳了延庆全区95%的生活用水,每天进水3万吨、处理后的优质再生水出水3万吨。再生水能够满足园林绿化、道路降尘喷洒等不同用水功能的需要,还能有效减少污水和污染物的排放,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延庆区水务局副局长胡加林说。

  眼下,横贯延庆东西、与妫河走势平行的23.79公里再生水配套管网已经建设完毕,根据延庆区首个再生水回用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城西再生水厂将逐步为延庆全区的单位、企业、小区提供再生水回用配水、计量等服务,并为正在筹备和将要举办的冬奥会提供用水保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