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北京—莫斯科网红列车开行60年 总里程绕地球超1200圈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为K3/4次国际联运列车挂上国徽。人民网尹星云 摄
工作人员为K3/4次国际联运列车挂上国徽。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5月19日20:21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尹星云)K3/4次,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自1960年5月24日开始,由中国铁路提供车辆、北京客运段担当列车乘务任务,到今年5月24日,即将迎来开行60周年。

记者了解到,60年来,K3/4次列车共计行程达5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1200多圈,安全运送过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旅客200万多名,见证、记录了中、蒙、俄三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与友谊,被誉为"中华第一车"。

几十年来,K3/4次列车已几经升级换代,但因沿途经过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等特殊气候地带,车辆一直沿用传统的绿皮车体,车厢内供暖依旧使用烧煤锅炉,供暖期长达8个月,往返一趟每节车厢消耗煤炭达5-6吨之多。

不仅沿途可观赏不同国家别样风情,据北京铁路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坐此趟列车,还有独特的体验。因我国境内铁路为1435毫米标准铁轨,俄罗斯、蒙古两国为1520毫米宽轨,列车每次到达二连站出入境时,都需要轮库更换转向。此外,K3/4次列车的餐车还是单独加挂,按照三国列车开行时的协议和动植物检验检疫相关规定,餐车在入国境时挂上、出国境前卸载,由三国各自负责境内路段。

今天,这辆车整修后以崭新的面貌停靠在北京车辆段内,车厢外悬挂的国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