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北京东城: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轮岗不少于2000人

2021年08月25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高伟介绍,本学年度,东城区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同时,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起满足需求、科学顺畅的教育人才配置与使用机制,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

高伟介绍,东城区力求在原有经验与成果之上,压茬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制定《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以“加强党对干部教师交流工作的全面领导”“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及“全覆盖,全统筹,全学科”为原则,充分发挥深度联盟、九年一贯、优质资源带和教育集团优秀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起满足需求、科学顺畅的教育人才配置与使用机制,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

东城区将从普通教师、骨干教师和优秀干部三个层面选派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分门别类制定具体举措,教育集团将发挥龙头校引领带动作用,派出优秀干部及骨干教师在全区统筹分配;一般小学、初中校则选派新任教师或有潜质的优秀青年教师到教育集团龙头校全职交流轮岗;围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干部资源的跨校际、跨集团、跨学区、跨区域配置等。

高伟表示,东城区将聚焦教育民生实事,提高百姓实际获得,以天坛-永定门外学区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七个教育集团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优质品牌辐射效能,探索区域内学区、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与此同时,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推进“常态课优质化工程”,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以名学科基地为核心打造样板课,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推行“双师同步课堂”。建立以年级组、教研组为首责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与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控制总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此外,东城区还将以教育部命名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区为契机,在课后服务的时间保证、内容丰富、特色彰显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务求实现义务教育学校、不同学段有需求的学生参与全覆盖、每日三点半课后服务、每周一至周五全覆盖。“一方面,开展课堂延伸辅导,因材施教、提优补弱;另一方面,开展综合素质类活动,特别注重加强课后体育锻炼与劳动教育,助力学生全面发展。”高伟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