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厨余垃圾“打卡”式收运

2020年05月15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厨余垃圾“打卡”式收运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海淀区环卫中心成立15个对接工作组,对接全区29个街镇2198个分类点,每天“桶车对接”对厨余垃圾进行“打卡”式收运,“您分出多少我拉走多少”。全区厨余垃圾分出量已由5月3日的25.18吨增加到5月12日的172.2吨,分类效果明显。

  早6时,海淀区环卫中心环卫5队厨余垃圾运输车司机李宗伟准时驾车来到曙光街道曙光花园小区门口。下车后,李宗伟和随车的搬运工一起,逐个打开垃圾桶盖,检查桶里厨余垃圾的分拣质量,合格的拍照装车,连同桶内分拣情况和桶身上的垃圾点位信息一并拍照留存;不合格的指导他们现场二次分拣,合格后再拍照装车。然后在“录单”上记录下时间、数量等信息,由环卫中心统一收集上报。

  “我负责56个小区共48个点位,这个点位集中了曙光花园、望河园、望塔园三个小区的厨余垃圾,量非常大。刚开始一天有8桶,到5月13日已经增加到13桶了。”李宗伟介绍。起初厨余垃圾桶里会夹杂着其他垃圾,经过10余天的指导,大部分桶里只有厨余垃圾。

  对于当天没有出厨余垃圾的小区,李宗伟也会拍照,上传给曙光街道城管科,由城管科去督促物业和社区监督该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这种每个点位都要拍照记录的工作方法被称为“打卡”式收运,以此督促各小区做好垃圾分类。本报记者 饶强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