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水溶肥助力“甜蜜的事业”

2020年05月13日16:02  来源:  
 

近年来,随着北京地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瓜类产业结构的调整,小型西瓜和网纹甜瓜逐渐成为采摘和销售市场的“新宠”。在众多为精品小西瓜和深网纹甜瓜保驾护航的技术中,以“精量化施肥、自动化控制、功能性水溶肥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水肥调控技术成为提升品质的关键,而功能性水溶肥应用技术是果实糖度进一步提升的“新法宝”。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孟范玉介绍,该站从2017年就开始了功能性水溶肥的原料筛选及其应用效果研究。针对不同作物需求,分别引进枯草芽孢杆菌、特锐菌、胶冻样芽孢杆菌等菌剂,酵素、甲壳素等生物活性物质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三年的田间试验,筛选出根系保护型和养分活化型两类功能性物质,配置成2种水溶肥并制定了田间应用方案。通过在小西瓜、深网纹甜瓜上的应用,两种功能性水溶肥对自根苗成活率和果实糖度具有明显的提升效果。

根系保护性水溶肥的核心成分是枯草芽孢杆菌、特锐菌等的复配菌剂,施用后活菌在根系表面形成薄膜,防止土壤中的病虫害侵袭,营造健康的根际环境,可以有效减少根系病害,促进作物健康生长,小西瓜自根苗成活率达85 %以上,比常规水溶肥提高了12.3 %。养分活化型水溶肥的核心成分是农用酵素,施用后加速土壤中的养分矿质化过程,根系可以向地上部运输更多养分,有利于糖分的累积和芳香物质的合成。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胡潇怡介绍,这个技术在秋茬小西瓜使用后皮薄肉酥,口感良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稳定在13%以上,与常规水溶肥相比提高了7.7 %;在网纹瓜上使用后,果肉总糖含量提升一个百分点,边糖提高20.6 %,果肉更加细腻、软糯,自然成熟后放入冰箱5℃冷藏2~5天,果肉有一种哈根达斯冰淇淋的口感,更加丝滑香甜。

目前,房山区应用养分活化型水溶肥技术的示范点在春茬基质栽培小西瓜,已进入收获期。经检测糖度达到12.4度,比对照提高 11.7 %。结合自动灌溉施肥机的应用,每方水产出小西瓜30.2公斤,较普通生产提高近9.7 %。

截至到目前,功能性水溶肥应用技术已为120余亩精品小西瓜和60余亩网纹甜瓜提供技术支持,技术示范园区分布于京郊昌平、房山、顺义等5个地区,预计在秋茬生产中技术辐射面积将扩大到400余亩。(胡潇怡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