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五一长假北京452万游客逛公园

【查看原图】
游人在北海赏景。人民网尹星云 摄
游人在北海赏景。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5月05日23:55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尹星云)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市上千个公园共接待游客452人次。全市首次建立了统一的公园网上预约平台,并推出公园信息手机查询功能,实现游园服务的信息化、精准化。各大公园景区按预案做好客流管控工作,加大园内公共区域的人流疏导和消毒清扫,全市公园运行平稳有序,为北京市疫情等级降低后第一次大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市公园5天迎客452万人次

长达5天的五一小长假,市民游客游园热情不减,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452万人次,因为开展了严格的客流量管控措施,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8.52%。其中市公园管理中心的11加公园接待游客94万人次,同比减少67.81%。共有220万人次走进城区公园,同比减少22.91%。而郊区公园共纳客138万人次,同比减少52.90%。

根据监测数据,玉渊潭公园、北海公园、天坛公园和朝阳公园等27个公园单日游客都超过万人。而朝阳区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平均日客流量超5万人次,成为当之无愧的游园“人气王”。天坛公园、朝阳公园也都出现了单日超3万人次的客流高峰。郊区公园游客也有大幅上涨,大兴念坛公园、南海子公园,昌平的滨河森林公园、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等,游客量较平时增加了6到7成。

门票线上预约助力公园精准服务

五一小长假前夕,全市对35个客流量较大的公园景区建立开通了统一预约平台,方便市民游客通过平台提前预约入园门票,进一步避免接触,降低了传染风险。而通过预约游园的方式,各公园景区也提前掌握了游客量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服务。

据统计,五一假期,这35家热点公园共接待游客158.6万人次,占全市总游客量的35%。而其中预约入园的就达50.7万人,占比超3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圆明园等三家公园,通过预约入园,使日均游客量相较清明节假期分别下降了29%、19%和11%,起到了很好的限流作用,提升了游客的游园体验。

服务保障措施到位 园内区域“能开尽开”

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园景区2万多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个公园停车场全部开放,通过与属地公安交通部门联动,在公园周边开展就开展交通疏导,保证沿线交通秩序。大部分公园都在门区增派服务人员,设置客流疏导带,有效防止门区游人聚集。在入园方式上,有的公园实行北京“健康宝”扫码入园,部分公园还为游客准备了健康入园卡,游客通过健康检查后凭卡入园游览。

小长假前期,北京气温持续走高。为了保障游客游园安全,全市公园都做好了应急医疗准备。东城区龙潭公园和地坛公园都配备了3名救护人员和一辆救护车,并在园内准备了应急隔离区。丰台区的世界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和园博园等8家重点公园也均配备两名医护人员和应急药品。怀柔慕田峪长城风景区配备了5名救护人员和2辆救护车,开辟了5处隔离区。全市其他公园也都做了相应的准备,保证游客度过一个健康放心的五一假期。

按照“能开则开、有序开放”的原则,全市公园内有6处室内展馆开放,23处“园中园”也开园迎客。为进一步服务市民,全市全市公园风景区内已有48个餐馆、173个小卖部开张经营。游客持有北京“健康宝”绿色健康通行码就可进入室内空间就餐和选购商品,瞬时就餐人数和进入小卖部的人数被严格控制在室内最大承载量的30%。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市公园风景区1800多条游船下水,游船载客数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30%,90处露天游乐设施和341处露天健身设施开展运营,人数控制在设施最大承载量的50%。足球场、篮球场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则仍保持关闭。据了解,全市有977个公园开放夜间游览,开园时间持续到22点。

文明游园不负春光不负人

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首都文明办、公安、文旅、水务、城管等多部门持续联合开展文明游园整治行动。公安部门出动警力490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337起,劝阻不文明游园行为705起。城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283人次,开展公园及河湖周边环境秩序执法检查,在214个公园查处不文明游园行为486起。1100名志愿者和1008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全市68个公园劝阻不文明行为3万2千余次,疏导游客166万多人次。全市各公园景区都在门区醒目位置摆放了《北京市公园游客守则》、《北京市文明游园倡议书》和《北京市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引导游客文明游园。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园中露营烧烤、攀枝折花、私挖野菜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五一假期结束了,但首都公园美景依然持续。全市公园将继续为市民游客做好服务,为大家休闲游憩、放松身心营造文明有序、安全放心的游园环境。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