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老旧小区启动筹建物管会

破解老小区管理难题 西城区计划在94个失管小区推行 

2020年05月03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首个老旧小区启动筹建物管会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日,西城区广内街道广安门北街20号院内,《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的通知》正式张贴,引起小区业主们的围观。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区获悉,这是《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本市首个筹建中的老旧小区物管会,本月中旬有望完成组建。今年,西城区计划在94个老旧失管小区中推行物管会的做法。

广安门北街20号院建成于1995年,共有6家产权单位,多年来存在上下水管线、电梯等基础设施老化或者缺失等问题,特别是小区至今没有成立业主大会,造成公共维修基金很难得以使用。

多年的民生问题终于迎来突破口。《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一大亮点,就是在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等条件的小区建立过渡性组织机构——物业管理委员会,解决物业问题“短板”。得知小区将筹建物管会的消息后,居民郭树清打算报名,“整个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但电梯只有两部,我打算先把这个老大难问题推动解决了。”

广内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专员田青松告诉北青报记者,广安门北街20号院物管会委员人选推荐将在5月6日启动报名,5月中旬有望完成组建。物管会将由居民委员会代表、业主代表共11人组成,其中,业主代表不少于委员人数的一半。“物管会成立后将会列出问题清单,解决该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

不过田青松也表示,物管会是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缺失或者不能正常运行状态下的临时性、过渡性机构,任期一般不超过3年。这期间,物管会除了组织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外,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推动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广内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广内街道成立了西城区首家街道“物业联盟”,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机制。《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广内街道将进一步探索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发挥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协商共治机制,切实推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打造可持续的物业管理新模式。

相关新闻

朝阳六里屯推出物业“红黑榜”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起施行。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逐级成立街道物业服务联盟、社区融合服务中心、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探索建立物业“红黑榜”,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等,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物业单位、物管会、居民五方联动的“管理—服务—自治”阶梯式治理体系,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条例》明确街道办事处参加物业承接查验,指导、协调物业服务人依法履行义务,统筹协调、监督管理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六里屯街道成立物业服务联盟,将原本独立分散的物业服务企业聚合在一起,建立健全地区物业管理服务评价体系,制定地区统一的物业管理标准和行业规范,指导帮助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在落实街道办监督管理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方面,街道建立物业“红黑榜”考评机制。街道工委、办事处、社区党委围绕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工作等情况,实行日查、月考、季评、年底综合考核的量化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一次辖区物业服务企业评议、评比,并在全街道讲评通报;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评比表彰,并向物业主管部门通报。

《条例》规定,本市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六里屯街道在社区层面,成立社区物业融合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一体化治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难题。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实行社区、物业合署办公,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汇聚服务力量,推进组织共建、活动共联、阵地共用、服务共促、成果共享。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东城:探索“两桶一袋”垃圾分类模式

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作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居民继续推广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理念。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建国门街道探访,这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昨天上午10点,在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社区议事厅内,一场“两桶一袋”居民征求意见恳谈会正在进行中,来自赵家楼、东总布和大雅宝社区的12位垃圾分类达人对“两桶”款式进行投票选择。同时,街道针对桶站位置、定时定点投放等垃圾分类运营管理听取居民意见。

建国门街道计划先在赵家楼社区试点推行“两桶一袋”,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分类垃圾桶以及再生资源回收袋,北京市城管委倡导居民在家中设置“两桶一袋”,便于垃圾分类。设置什么样的桶比较合适、桶怎么发,还得先征询居民的意见。议事厅前的小黑板上,六种垃圾桶款式被打印出来一一展示,让居民进行投票。最终,3号垃圾桶以12票的最高票当选当日最受欢迎的家用分类垃圾桶,可以脚踩翻盖,上面还有分类标识。

据介绍,通过民意投票选出的垃圾桶,将作为奖品先期发给已办理积分卡且积分满300分的居民手中,街道还将在授桶当天向其颁发“家园卫士”徽章;自5月2日起,新办理积分卡的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递,积分达60分及以上即可获得“两桶一袋”,作为对其参加按时定点分类投递的奖励。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海淀:超萌“分小萌”喊你来垃圾分类

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在华熙LIVE·五棵松举办“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主题活动。北京市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分小萌”现身活动现场,吸引众多行人目光,大家纷纷驻足合影。

据了解,“分小萌”卡通形象是一只八爪鱼,全身都是黄色的,还有很多“手”,寓意是倡导大家在丢垃圾时“多伸手”主动将垃圾分类。“分小萌”手持红、绿、蓝三色风车,表示爱心呵护绿地、蓝天,可持续发展。如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依托“分小萌”卡通形象,制成了《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宣传片、宣传折页、扇子、U盘等,为北京市垃圾分类代言。

“五一”假期,“分小萌”来到热闹的华熙LIVE·五棵松广场,这个憨态可掬的“新晋网红”和现场工作人员将手中的垃圾分类宣传页发放给行人,分享垃圾分类知识。图文并茂的宣传页清晰地标明了四类垃圾的定义以及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更直观详细的了解。现场还有万寿路街道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结合宣传手册内容,耐心地向大家解答疑问,以先阅读后讲解的形式,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后,万寿路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常态化的垃圾分类活动,让垃圾分类入耳入脑入心,引导更多人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携手地区居民齐心协力抓好“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