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都干啥?丰台城管来帮你

2020年04月29日2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垃圾分类投放您准备好了吗?谁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他们有哪些工作职责?垃圾收集容器要怎样设置?违反规定,城管执法部门会怎样进行处罚?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丰台区城管执法局在条例实施前期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印制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须知》宣传折页,在防疫与日常执法工作中积极做好普法宣传,为后期执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日前,丰台马家堡城管执法队走进首地凯德MALL向物业单位和商场内的商户代表们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并发放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须知》,提示单位要建立日常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按规定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强化生活垃圾登记建账、按“四分法”分类投放等。

随后,城管队员对商超内的垃圾收集场所进行了现场规范引导,强调生活垃圾分类后要投入颜色对应的收集容器中,容器出现破损或者数量不足的,要及时更换、补设,而且生活垃圾要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收集运输并签订服务合同等。物业公司杨先生表示,通过城管队员的宣传引导,他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也明确了作为责任单位要履行的义务,今后将自觉落实好分类管理责任。

同时,在丰台街道城管执法队管辖的一家餐馆内,城管队员也正在进行日常防疫工作检查,并主动向餐馆负责人宣传规范餐饮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标准,提示其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要单独收集厨余垃圾,并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服务单位进行集中处理等等。执法队员张梓超说:“《条例》实施后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餐饮服务单位未按规定收集、处理厨余垃圾的,将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我们现在天天宣传,希望提高他们的意识,共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丰台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为推进《条例》的落地实施,丰台城管执法部门前期已经印制宣传材料3万份下发各基层执法队,结合持续开展的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告知工作,通过微信群转发、送宣传资料等少接触、不聚集的方式,宣传引导社会单位和居民自觉落实垃圾分类。

待条例实施后,丰台城管执法局将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四个环节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促进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垃圾分类义务,规范分类投放行为。(丰台区城管委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