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广动员+云分享” 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4月19日10: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为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共产党员带头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提高群众身边环境卫生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4月18日建国门街道开展“齐动员、战疫情、焕新貌”系列第二次集体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大扫除活动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造多方参与、全员分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新局面。

齐动手共创美好家园

早上9:00,金宝街北社区和苏州社区主会场与其它七个社区分会场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步启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平房物业人员集结到位,他们深入院落、深入三无小区、深入公共空间,有条不紊、分工明确地忙碌起来:搬运大件杂物、清理生活垃圾及小广告、清扫花坛、整理车棚、擦拭橱窗、消毒杀菌....... 清扫任务一项都不能少,卫生死角一处都不留。大家两个多小时的辛劳换来了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部门报到” 助力爱卫运动

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市、区级党政机关也主动参与,北京市检察院、金隅集团、东城区公安分局、区人大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与社区一道参与环境清扫。北京市检察院还精心准备了爱国卫生月宣传礼包,发放给参与活动的党员、居民,广泛宣传健康卫生知识,提升居民健康强国的理念。

“云”分享 打造生活新风尚

赵家楼社区开设了“赵家楼云客厅”直播间,邀请邻居朋友闹唠家常,分享自己小家和社区大家的“周末大扫除”。上午九点半“赵家楼云客厅”的直播准时开播,在在职党员志愿者黄悌的线上主持下,赵家楼社区各个楼院、各家各户的一个个劳动场景纷纷呈现出来,只见物业和居民相互协作,热火朝天的将院内杂物和卫生死角清理干净。一位居民阿姨从5层清扫到1层......一位叔叔在线上留言称赞:今天可干了件大好事儿,把多年的死角清理干净了,真好!”“云互动、云分享”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也增强了居民的凝聚力。

据悉,此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建国门街道共发动市级、区级、街道机关干部、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专业环卫保洁、物业保安等力量320人次,共打扫胡同10条,居民院落15个,楼房12栋,拆除违建1处,清运垃圾21.6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