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飞絮期已至 北京多措并举巧治理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利用高压喷水车冲刷树冠、冲掉花序。人民网尹星云 摄
工作人员利用高压喷水车冲刷树冠、冲掉花序。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4月14日14:35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尹星云)随着气温一天天转暖,杨柳飞絮又如约而至。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全市将科学划分治理区域,通过高峰期加强飞絮清理和丰富绿化树种等长短期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治理杨柳飞絮。目前全市已出动治理人员2.7万多人次,出动喷水、清扫车辆4000余台次,对35.7万株杨柳雌株进行了喷水湿化,整形修剪6.9万株,减轻了高峰时段飘絮情况。

北京的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大约40-50天,但并非整个飞絮期都漫天飘絮,飞絮量较大的高峰期只有20天左右。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想了不少办法。今年,全市在杨柳雌株分布较密的地区建立了人工监测点50处,远程视频监测点50处,对春季飘絮情况全程监控。北京市气象局通过气象数据,每天组织园林专家研判,两局首次联合发布了杨柳飞絮预测预报信息,方便市民防“絮”于未“飘”。

为了让飞絮治理工作“指哪儿打哪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制作开发了“北京飞絮防治APP”,方便全市各区和有林单位开展杨柳雌株的精准定位。据了解,APP把杨柳飞絮重点治理区域划分为网格,最小网格达到了50m*50m,仅五环内就有网格28万多个,精确到每一条街道、每一段路。工作人员只需打开手机就可录入杨柳雌株的位置、生长状况等各项数据,为今后的治理工作提供详实的信息。目前柳雌株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启动,助力飞絮治理事半功倍。

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特别强调,治理飞絮不等于“消灭”飞絮,为了首都的生态安全,对于杨柳树绝不能“一砍了之”,飞絮治理也不能“一蹴而就”。科学治理杨柳飞絮就是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在飞絮高峰期,要聚焦“治标”,根据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的治理策略,最大限度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对居民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人口密度大、飞絮强度高的重点区域,将结合春季养护工作对杨柳雌株枝条进行修剪,同时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工程车辆冲刷树冠、冲掉花序,减少飞絮在空气中的扩散量,同时用洒水车对地面进行湿化,配合清扫,见絮即湿、见絮即扫,降低飘絮强度。人口密度和人流量相对较低的一般治理区域综合利用微喷、人工喷洒等方式进行湿化。高速路收费站、胡同等易堆积飞絮的区域,将及时湿化和清扫,水面飘落飞絮结合清污进行清理。

面对春季的飘絮期,市民朋友也不用紧张,根据现有的研究,没有证据表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大家在上班途中或室外活动时,可根据自身需求,佩戴口罩、护目镜、纱巾等防护措施。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