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蓝精灵”温暖湖北返京人员回家路

2020年04月06日14: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西城区的地接人员热情服务,让我感动万分!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谢谢!”这是近期从湖北返京的海波发在朋友圈的一条信息,他所感谢的正是在北京西站负责接转湖北返京人员的西城区志愿者。由于志愿者们身穿蓝色隔离服和马甲,以“不漏一人、不晚一分、温暖服务、安全护送”给予湖北返京人员亲人般的温暖,也被亲切地称为“蓝精灵”。

排忧解难,护送居民顺利到家

“您好!西城欢迎您回家!”每名从湖北返回西城的旅客登上列车后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蓝精灵”在每天上午拿到当日回京人员名单后,便会通过这条短信告知湖北返京人员回京集合地点、联系人、接转流程和注意事项。

3月27日,罗健夫妇正在为行李沉重的不便而苦恼时,收到了“蓝精灵”闫丽发来的短信,他们赶紧拨通了闫丽的电话,为难地说:“我们夫妇俩带了两个三岁大的孩子,还有两个很重的大箱子,下站台实在不方便,你们能帮帮我吗?”“没问题!”闫丽给出肯定的答复,并第一时间向市指挥部汇报申请到站台接人。之后组织两名小伙子,带着西城区的指示牌,到约定好的站台等待罗先生一家。看着“蓝精灵”不辞辛苦,从下站台到家门口一直帮忙搬运行李,罗健夫妇感动得热泪盈眶:“没有你们,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回家。”

出谋划策,帮打工族融入家园

3月28日,“蓝精灵”李雅迪注意到湖北返京人员郑新怎么也不肯上大巴车,只是低着头独自哀愁,李雅迪热心上前询问其原因。原来,他是来京的打工族,在新街口一个四合院租了间平房,房主和邻居建议其采取集中隔离。对此,郑新为难地说:“由于三个月没收入,我兜里全部的钱都用来交房租和买车票了,没有钱支付集中隔离的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蓝精灵”联系了新街口街道的战友。在大家的一同努力下,最终以房东减免房屋租金的方式,帮助郑新交付了集中隔离酒店的费用。房主和邻居们还表示,欢迎郑新解除隔离后回到大家庭。

应帮尽帮,照亮更多人的回家路

3月30日00:30分,最后一辆接站的大巴车已经驶离停车场,空空的车场仅留下王凯一个人。经过长时间的奔波,又遇上“有家不能回”,此时的王凯已经急得落下了眼泪。“蓝精灵”唐平看到这一幕,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尽管王凯不是西城区接站的对象,但听说他工作地点在西城,本着“为驻区单位服务”的原则,唐平想办法联系车辆运输公司,临时协调来一辆汽车将王凯先接送到西城集中隔离宾馆,暂时安顿下来。第二天,唐平又主动联系市指挥部和王凯住所所在区,说明情况,顺利将王凯送回家中。在这一过程中,王凯多次向照顾自己的“蓝精灵”表示感谢,但他们只是笑着回应“应该的!”

无论是平凡日常,或是意外来临,用心服务,用爱接力,将每一名湖北返京人员送至下一个地点,“蓝精灵”从未含糊。也正是这暖心的温度,让很多原本素不相识旅客成了“蓝精灵”的朋友,为他们的温暖守护竖起了大拇指。

(文中人物为保护隐私,均使用用化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