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领导率“管家团”送温暖 助力企业走出疫情“寒冬”

2020年03月30日21: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池梦蕊)为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复工复产,近期,东城区四套班子领导集中走访驻区企业,“紫金服务管家团”上门提供贴心服务,送出政策大礼包,全力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的发展难题。

区领导带管家上门 问需问计于企

今年,东城区安排四套班子领导作为500家重点企业的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并为1000家企业配备了紫金服务管家。近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夏林茂、金晖、吴松元、宋铁健等20位区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服务企业159家,收集到防疫物资对接、政策资金支持、行政审批办理、融资贷款等各类需求151项,已由服务管家分批派单至责任部门办理。截至3月30日,第一批54项需求已办结46项,办结率达到85.2%。

管家团“接诉即办” 携手抗击疫情

东城区首创“紫金服务”品牌,以“紫金服务管家团”的方式,为重点企业坚持提供“对象全覆盖、支持全过程、政策全方位、响应全天候”的“四全”服务,得到企业一致认可。疫情期间,东城区进一步擦亮这张企业服务“金名片”,充分发挥贴身式管家服务作用,主动收集企业需求,积极协调解决。打造紫金政企通APP,提供线上全天候服务,推广“接诉即办”模式,实现“一键提问、精准服务”。截至3月30日,“紫金服务管家团”联系服务企业2614户次,收集需求638项,解决508项。

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 精准支持企业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是东城的郑重承诺,也是东城的工作标准。疫情期间,聚焦企业的困难及需求,东城区出台42条措施,强化市级规定动作落实,创新亮出自选动作。14项区级特色政策主要包括奖励稳定市场供应的社会企业、建立东城区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及专项纾困资金、为市“房租通”和“投贷奖”支持企业配套区级资金支持、“紫金服务管家团”服务、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咨询、区属国有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等。

各项政策推进落实有力 万余企业受益

东城区出台的42条措施已落地见效,包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强化融资贷款支持、优化企业服务等,近1.4万家企业受益。区属国有企业已决定为601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为61家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污水处理费等28万余元;开展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为61家企业融资近19亿元……区发改委、科信局、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文促中心四部门发布的“房东”补贴政策出台仅3天,已接受咨询800余人次。区商务局推出的1000万元稳定市场供应“政策加油包”,已有15家企业 200余家门店申报。

下一步,“紫金服务管家团”将探索派驻管家制度,试行管家定期入驻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进一步提升管家服务水平,助力辖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实现稳定发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