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精灵”频繁现身“三类场所” 崇外综合执法队全力做好防疫检查

2020年03月19日19: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店里随时有可能进来顾客,你们口罩要随时带好,还有,进来人就要测温,我们过来检查也不例外。”在一次日常检查过程中,崇外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张雷鸣对一家餐饮店的员工说道。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崇外城管执法队的队员们每天奔波在“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身着一身深蓝色制服的他们成为了防疫一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崇外城管执法队严格落实区城管局及崇外街道指示要求,做好“三类场所”及商务楼宇专项防疫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两波次500余家“三类场所”检查;对辖区在施工地每日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60余次;对34家社会旅馆、16家金融、保险机构、34家美容美发店铺完成全部摸排;对30余家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合格的单位进行责令改正。

据崇外街道综合执法队副队长蒋彬介绍,近期城管执法队以做好疫情防控为首要攻坚目标,并采取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党建引领、压实四方责任的措施,力争做到防控工作无死角。

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疫情防控“检、控”机制

依托综合执法力量,将全体执法队员分成4支疫情防控小组,实职领导包片,分别配合对应楼长及楼宇负责人展开检查,每日分为上午、下午、夜间三时段,建立防控突击队,做到“日日有检查,天天有数据,每日有汇总”。建立专项检查微信群,辖区单位负责人自行检查、每日上报人员流动信息、照片及防控措施开展情况。执法队员及时留存、汇总数据,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及时性,实时监控三类场所防控动态,做到执法留痕,有法可依,全方位推动疫情防控情况的掌握及改进。

狠抓党建引领,带领党员干部冲锋战疫前沿

崇外执法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商圈、楼宇、社区、美容美发行业、金融机构展开每日一查。定期召开工作研讨会,以案例分析形式,解析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各片组共同研讨改进工作方法,并推动全队“老带新”“传帮带”精神的传承。

压实四方责任,发挥工作效能最大化

通过第一波次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改进调整后续工作方案,对辖区营业单位发放填写承诺书、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单,告知基层单位、楼宇负责人自身责任并及时敦促落实,提升楼宇单位自检自查自纠意识,对存在不同程度问题的单位,张贴黄色或红色警示单,责令限期整改并约谈负责人,在后期复查中对责任落实情况较好,措施完善到位的单位进行销账。执法队克服缺编、年龄跨度大的困难,队员以单位为家,经常只能通过视频通话跟家人道一句晚安报一个平安。

在疫情面前,每一名崇外“城管人”都是一颗“螺丝钉”,他们用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将病毒拒之门外,为了让群众早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他们将继续坚守一线不松懈,越是艰险越向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