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景山街道:坚守基层 无悔逆行

2020年03月19日19: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阵地,景山街道不断完善和加强一线防控值守工作,凝聚各方合力,筑牢景山最坚实的抗疫防线。自春节以来,下沉干部与社区工作者就奋战在辖区一线抗疫工作中,用“钉钉子”的精神,“钉”牢每一个卡口,“钉”住每一个岗位,成为景山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美逆行者和坚守者。

严防死守小卡口走出上万步

景山街道是开放式社区,辖区卡口点位大多位于胡同口,大路口的胡同宽十余米,小胡同卡口宽度只有五六米。在这窄窄的卡口上,值守干部需要负责人员、车辆进出管理,做好证件查验、体温检测、车辆检查、防护提醒等工作,经常上岗几个小时都顾不上喝一口热水。尤其在企事业单位日渐复工复产、疫情形势进入“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更是需要百分之百的责任和毫不松懈的警惕落实卡口值守责任。在朋友们都在好友圈晒出个位数、十位数的微信步数时,下沉的值守干部日均能走出上万步的运动量。

深入排查小管片确保无死角

除了卡口固定岗,景山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和部分下沉干部还需要开展每日下户排查宣传的流动岗工作,主要包括开展“敲门行动”,摸排外来返京人员,强化与楼门院长、小巷管家等社区群防群治力量的联系,掌握片区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对社区住户、出租房屋、重点人员、楼宇门店4类台账底数清。在管片挨家挨户的摸排中,在胡同来来回回的穿行中,下沉干部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从最开始的在平房院落间迷路,到熟悉掌握管片各个点位、各重点院落、重点人员的情况数据;辖区社工在一趟趟不厌其烦的询问和宣传中,守护住管片的每一寸角落。

贴心服务严管控也要暖人心

在做好管控的同时,一线防控的干部们还需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联络和服务工作,大家主动成为了隔离居民的“快递配送员”“外卖配送员”“垃圾清运工”。例如,帮助银行卡余额不足的隔离期居民前往银行存款;甚至克服内心的恐惧,来到最有可能被交叉感染的医院,逐一对照清单为正在隔离的老人开药并送到家中。此外,在排查宣传的同时,流动岗干部也随时关注着辖区居民生活情况,为孤寡老人送防疫物资、送蔬菜水果,及时帮助居民协调解决了院门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处理好疫情期间居民的正常诉求。

风雨无阻白加黑做好全守护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全体工作人员不仅取消了所有的假期,更要坚持“996在岗”和24小时待命。遇上刮风的天气,就挡在登记本和消毒物资前减缓风力,用胶带将宣传板捆牢固定;雨雪天气,岗亭伞就用来优先遮挡住所有点位物资,最大限度保障卡口设备、物资完好,以便正常使用;寒冷的夜晚,就在点位上来回反复走动保持体温。所有人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以坚守一线、无私奉献,深刻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责编:池梦蕊、高星)